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衛福部長坦承 研議開放核災區產品

立委林淑芬提案要求衛福部,針對日本進口的所有食品都須要求廠商檢附官方產地證明。(記者劉信德攝)

立委林淑芬提案要求衛福部,針對日本進口的所有食品都須要求廠商檢附官方產地證明。(記者劉信德攝)

2015/03/26 06:00

〔記者吳亮儀、湯佳玲/台北報導〕國內發現日本核災區縣市違法輸台的商品,引發民心惶惶,立委林淑芬昨天在立院衛環委員會更爆料指出,衛福部竟然還研議要開放日本核災區五縣市的產品進口;衛福部長蔣丙煌也坦承,日方確實有提出要求,因此必須進行研究,但目前仍在討論中。

而立委昨日臨時提案,要求食藥署在兩週內公告「日本輸台食品須附官方產地證明」,食藥署同意公告,但恐須等到六月才能實施。

中國禁入產品比台灣還嚴

林淑芬昨日在立院質詢痛批,她兩年前就要求日本產品須檢附產地證明,但至今仍沒進度,且衛福部竟還討論要開放核災五縣市的產品進口,連中國都禁止日本十縣市的產品進口,比台灣還嚴格,即使連澳門也停止輸入日本九縣市食品,台灣卻只禁止五縣市,而且未要求檢附官方證明,質疑台灣政府是罔顧消費者權益,縱放業者四年。

林淑芬更質疑,如今衛福部更考量要全面解禁,這是來自日本交流協會、日本國會議員壓力,衛福部根本是「不敢抓鬼還被鬼抓,不敢要求卻接受說服解禁」,完全不管台灣民眾健康安全。

蔣丙煌:依國際慣例討論

蔣丙煌則說,日本官方的確有要求,且依照國際慣例,本就會進行討論,其他國家也同樣在討論。

此外,針對日本輸台的生鮮冷藏蔬果、冷凍蔬果、活生鮮冷藏水產品、冷凍水產品、乳製品、嬰幼兒食品、礦泉水或飲水等食品,報驗時須檢附日本官方出具的輻射檢測報告,才能輸入的草案,早在去年十月廿八日就已預告,但衛福部遲未公告。林淑芬等立委昨天在衛環委員會臨時提案,要求食藥署須在兩週內公告「所有日本輸台食品須附官方產地證明」。

6月起須附官方證明

食藥署長姜郁美說,同意兩週內完成公告,台、日雙方對此已有共識,但還須確認證明文件格式等申報行政程序,在雙方國內也需一段時間準備,目前目標是最晚六月上路實施。

民團反對進口核災區產品

綠色陣線協會理事林長茂指出,去年九月,日本農林水產省室長森下興等人,在我外交部亞東關係協會和日本交流協會陪同下,與綠陣交換意見,爭取日本核災區五縣市食品輸入台灣。但日本官員坦言輸台農漁產品無法檢測輻射中的α粒子,所以最恐怖的鈽和鍶是一般儀器檢不出來的,因此,民團不贊成開放日本五縣市食品進口。

衛福部長蔣丙煌(左)、食藥署長姜郁美(右)在立法院說明日本東北五縣產品標籤偽裝進口來台一案,衛福部及食藥署稽查處置情形。(記者劉信德攝)

衛福部長蔣丙煌(左)、食藥署長姜郁美(右)在立法院說明日本東北五縣產品標籤偽裝進口來台一案,衛福部及食藥署稽查處置情形。(記者劉信德攝)

衛福部是否隱匿日核災區商品進口?

衛福部是否隱匿日核災區商品進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