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入亞投行 藐視國會// 馬硬幹 仍向國台辦遞件

學生團體昨晚到總統府,靜坐抗議馬政府向中國國台辦申請加入亞投行,大喊「賣台英九、黑箱亞投」。(記者王藝菘攝)

學生團體昨晚到總統府,靜坐抗議馬政府向中國國台辦申請加入亞投行,大喊「賣台英九、黑箱亞投」。(記者王藝菘攝)

2015/04/01 06:00

立院昨午結論:向籌備處遞意向書

〔記者陳伃軒、曾韋禎、邱燕玲/台北報導〕馬政府前天決定透過陸委會向中國國台辦遞交的管道加入中國主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挨批自我矮化,立法院朝野黨團昨作成協商結論,要求政府「應向亞投行籌備處遞交申請意向書」,但馬政府昨晚仍透過陸委會傳真給國台辦。台聯立委賴振昌抨擊,馬政府明顯自我矮化,且藐視國會。

為回應外界質疑,陸委會主委夏立言與財政部長張盛和昨晚十一點召開記者會,表達已透過陸委會及財政部,雙管道傳送加入亞投行意向書,陸委會傳真給國台辦,財政部傳真給亞投行籌備處。但究竟是哪一份意向書才算數?陸委會和財政部並未說明。

陸委會昨晚7點 傳意向書給國台辦

行政院長毛治國昨在立院答詢表示,已送出我參與亞投行的意向書;外交部長林永樂答覆民進黨立委邱議瑩時也證實,意向書已於昨晚七時多由陸委會傳真出去,內容是財政部提出,很單純,只是表達我們的參與意願。

針對中國片面劃設M503航路與馬政府加入亞投行過程黑箱,台聯立委賴振昌、葉津鈴、周倪安昨一早杯葛立法院院會議事,高喊「國民黨賣國賊!」並與國民黨立委爆發肢體衝突,最後不敵藍委人數優勢而被架走,立法院進入報告事項程序。當閣員準備接受備詢時,民進黨立委陳其邁、陳亭妃、許智傑佔領備詢台,議事再次中斷。

立法院長王金平昨中午主持朝野協商,作成協商結論,要求「行政院應本於有尊嚴的情形下申請加入國際組織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應向亞投行籌備處遞交申請意向書,以維護國家最大利益,不得自我矮化」。

毛治國在昨天下午列席立院備詢前還表示,立院做成的決定「我們絕對遵守」,未來在爭取的過程中一定會公開透明,爭取國家最大利益與公平會員待遇,若這些前提無法達成,「我們寧可不參加」。

被轟後雙管齊下 財部另傳真籌備處

不過,隨後毛治國答覆民進黨立委姚文智質詢時卻硬拗,收件對象最終是亞投行籌備處,中間會透過與對岸的正式管道陸委會與國台辦,「朝野協商沒有說我們要用哪個管道」,他並說「我們可以雙管齊下」。

姚文智追問還有哪個管道?「難不成中國今天沒收到,還可以用黑貓宅急便、用LINE寄給他?」毛揆僅稱一旦知道中方另一個收件口,就可以直接寄給他。

此外,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質詢時也問政府敢不敢以中華民國名義加入亞投行?毛揆說,「我會說這是理想」,但還得考慮國際社會接受度;林永樂則說,政府當然要維持我方尊嚴,不能被矮化,但也要務實處理,可參考加入WTO、APEC的例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