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地震釀變電箱爆炸 火竄民宅1死1傷

84歲莊翁被救出時已無生命跡象。(記者曾健銘翻攝)

84歲莊翁被救出時已無生命跡象。(記者曾健銘翻攝)

2015/04/21 06:00

〔記者曾健銘、黃佩君/綜合報導〕規模六.三強震襲台,新北市新莊區忠孝街上一處架高的變電箱,疑因劇烈搖晃導致線路短路,隨即爆炸起火,火勢延燒到隔壁四層樓公寓,釀成一死一傷的悲劇。

莊翁想逃往頂樓 遭濃煙嗆暈 送醫不治

據了解,住在公寓四樓的徐姓男子,在火警發生時,想起住在三樓的八十四歲莊姓老翁行動不便,想下樓救人,但受不了高溫與濃煙,跑到三樓後陽台待援,最後幸運獲救,僅有輕微燒傷。莊翁疑想逃往頂樓,卻遭濃煙嗆暈,最後被消防員在四樓樓梯間發現,全身有五十%的三度燒燙傷,送醫不治。

目擊者指出,地震發生時,許多住戶奪門而出,正當大家還餘悸猶存時,變電箱突然爆炸起火,火勢快速延燒到旁邊距離僅卅公分的民宅二樓,火勢猛烈,就連停在路旁的機車也被波及。民眾拿著滅火器朝變電箱猛噴,試圖滅火,整條街道頓時煙霧瀰漫,消防人員也趕到救援。

消防人員表示,燃燒最嚴重的地方在二樓前陽台旁,燃燒面積約十五坪,火勢雖在廿分鐘內撲滅。隊員進入屋內搜索,先在四樓樓梯間發現莊姓老翁,接著在三樓後陽台找到徐男。

警方調查,莊姓老翁的兩個兒子住在美國,兒子曾接他到美國同住,但因不適應當地生活而獨自回台,住在新莊區中華路一段的公寓。徐男與胞弟、父母原先也住在該處,知道莊翁獨居,平時都會特別關切。

一年多前,該公寓被列為都更目標,徐家承租忠孝街上一到四樓的整棟公寓,還特別接老翁同住。如今老翁因強震而遭遇不測,讓徐家人悲痛萬分,莊翁長子將連夜回台處理後事。

居民指控 台電疏於維修 電箱才會短路

居民指控,台電人員因疏於維修變電箱,才會在地震時釀禍。台電北西區營業處市區巡修課課長林合炎表示,變電箱內部的線路疑似地震造成短路,間接引發火勢。

台電人員指出,就連九二一大地震也未曾發生類似情況,會加強巡檢該型式的變電箱,並會同消防等相關單位,釐清變電箱意外起火原因。

對此,台電北西區營業處市區巡修課課長林合炎表示,經內部調查,變電箱內部的線路疑似因地震造成短路,間接引發火勢,導致這場意外,應屬「天災」,否認人為疏失,詳細起火原因,仍待火場鑑定報告出爐才能釐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