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門牛爆口蹄疫 疑中國傳入

金門縣一牛場檢出疑似A型口蹄疫病毒,農委昨晚緊急宣布,全面禁止金門縣偶蹄類動物生鮮產品銷台;圖與新聞事件無關。(中央社資料照)

金門縣一牛場檢出疑似A型口蹄疫病毒,農委昨晚緊急宣布,全面禁止金門縣偶蹄類動物生鮮產品銷台;圖與新聞事件無關。(中央社資料照)

2015/05/08 06:00

偶蹄類生鮮產品禁止銷台

〔記者吳欣恬、吳正庭、林惠琴/綜合報導〕金門爆發新型口蹄疫,染病牛隻已被當場撲殺!農委會防檢局日前從金門牛場的台灣黃雜牛隻身上檢出疑似A型口蹄疫病毒,由於口蹄疫病毒可經空氣傳染,且不同血清型之口蹄疫疫苗無交叉保護效果,基於「超前部署」精神,已全面禁止金門縣偶蹄類動物生鮮產品銷台,但經高溫處理過的牛肉乾等加工食品不受此限。

檢出A型病毒非以往O型

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表示,四月十七日的例行檢疫,在金門一牛場的一頭牛身上檢出口蹄疫抗體陽性,當天即對該牛場進行移動管制;廿三日同一牛場兩頭牛再度檢出陽性,隨即採集十五頭牛的血清和咽喉液檢體送檢;五月一日檢出其中一頭牛抗體為陽性,二日對該牛再度採樣並預防性撲殺;昨天更檢出疑似A型口蹄疫病毒核酸。

口蹄疫並非人畜共通疾病,只要九十度高溫即可殺死病毒,但因偶蹄類動物染病致死率高,過去曾經重創畜牧業。台灣本島曾在一九九七年爆發O型病毒的豬隻口蹄疫,當年撲殺了三百多萬頭豬隻。

家畜試驗衛生所所長蔡向榮指出,這次檢出的A型口蹄疫,型別和過去國內的O型東南株和O型中華株不同,卻和二○一三年中國廣東的A型口蹄疫病毒株相似度高達九成九,因此認為病毒極可能來自中國。

病毒疑經小三通走私傳入

學者指出,口蹄疫病毒雖不會感染人類,但可透過人體攜帶病毒傳染給偶蹄類動物,小三通和走私都可能是金門牛染病的原因。

防檢局局長張淑賢指出,金門距離中國近,口蹄疫病毒透過空氣傳播可達十公里,目前的防疫措施是對感染場半徑一公里內的畜牧場全數採檢,一至三公里內的則進行健康訪視,防檢局今天將召開專家會議,研究是否擴大管制範圍,並將檢驗結果通報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張淑賢表示,該牛場目前尚有一百七十五頭牛,專家會議後將全數撲殺。

七月口蹄疫疫區除名落空

金門曾在一九九九年首度爆發口蹄疫,活牛和肉類產品均一度禁止輸台,後來又發生零星案例,直到一○二年才開放偶蹄類生鮮肉品輸台。今年金門牛肉產品輸台十九.四噸,豬則有九十二頭,活牛則因規定須於輸台後廿四小時屠宰,至今尚未有活牛輸台。

昨天再傳疫情,使得我國原定七月要從口蹄疫疫區除名的夢想瞬間破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