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資在台機構 10餘家有國安疑慮

2015/05/15 06:00

中派駐人員 全台趴趴走

〔記者彭顯鈞/台北報導〕兩岸開放交流後,中國藉由中資企業在台廣設辦事機構,中方駐台人員得以「到處趴趴走」,衍生國安漏洞。國安局昨坦承,相關不法的性質包括來台與申請目的不符、以及未提出申請等情事,目前「約有一、二十家」屬此狀況,國安單位正在密切清查、監控當中。

立院內政委員會昨審查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詢及兩岸互設辦事機構的進度,以及關切目前中資民間企業在台的活動情況,國安單位是否有所了解與掌握。

國安局第三處副處長賴蘊誠答詢指出,陸委會正進行兩岸互設辦事機構的談判工作,至於中資在台機構出現不法或違常的活動,或大陸人士在台活動,「國安局都會掌握」。

國安局:年底可清查完

賴並指出,中資企業或大陸人士,是否未經允許在台灣設置辦事處,國安局已清查一百零三處,深入了解有無違法的情況,清查工作預計年底可完成。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也追問,究竟中資企業駐台辦有哪些違法的情況?賴蘊誠指出,包括來台從事與申請目的不符的活動,還有就是沒有提出申請就來台設點。賴透露,這不光是中資企業,還有一部分是智庫學者來台,也沒有經過申請或允許。

陳詢問,到底這些國安疑慮的案件,「比例高嗎?」賴則答覆說,「約有一、二十家」,目前還在清查中,也予以監控。

私會我官員 擬強制出境

至於現行法令關於來台大陸人民予以強制出境的要件,民進黨立委李俊俋提案,主張增列「非經許可與台灣地區之公務人員以任何形式進行涉及公權力與政治議題交流」。

陳其邁稱這項條文為「密使條款」;李俊俋則強調,相關單位都不甩陸委會,私下與中國官員會面,十分不妥,例如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與來台的中國國台辦副主任龔清概私下會見,就是一例。

陸委會原本認為太過嚴苛,但現行行政命令裡就有相關文字,陸委會最後不堅持,同意這項修正動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