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夏張會 我抗議國安法納台 中方強硬反駁

▲部份民眾昨在夏張會會場外高舉旗幟,歡迎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來訪。(記者陳志曲攝)

▲部份民眾昨在夏張會會場外高舉旗幟,歡迎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來訪。(記者陳志曲攝)

2015/05/24 06:00

張:這是中國大陸一貫立場

〔記者彭顯鈞/金門報導〕「夏張會」昨於金門登場,雙方達成若干共識,但在「陸客中轉」、「互設辦事機構」、「亞投行」等議題,依然有待後續協商。至於中國有意制定的國安法涉及台灣等敏感議題,我方表達明確立場,結果中方姿態異常強硬,強調「這是中國大陸一貫立場,從未改變過!」

亞投行、中轉 進展模糊

陸委會主委夏立言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的會談歷時約兩個多小時。會後雙方各自召開記者會,說明會談達成的共識。張志軍也邀請夏立言訪中,夏表示會在適當時機訪問大陸。

雙方達成的共識包括:金門供水、積極處理違法捕魚與海砂盜採、海漂垃圾、兩岸制度化協商持續,還有加強台生與中生權益等青年及基層交流。

除此之外,包括陸客中轉、互設辦事機構、亞投行、指標性經濟犯遣返、兩岸貨貿協議等議題,仍有待後續協商。

關於陸客中轉,中方表明涉及業務工作準備銜接,「還將進一步細化銜接的具體事宜」,爭取年中取得進展。

夏立言則說,牽涉到機場設施、行政程序等問題,希望今年上半年達成協議,爭取盡快實施。此議題將持續由兩岸兩會商談,上半年進行兩會第十一次高層會談,「有機會達成共識!」

中方也提出希望台灣方面積極研究落實「已經確定便利兩岸同胞往來的議題」。夏立言解釋,「非指穿越海峽中線的直航」。

至於「互設辦事機構」,雙方說法都同意儘快進行第八次業務溝通,仍無具體時間表。

「亞投行」方面,中方說法依舊,表明歡迎台灣加入,保持溝通為台灣方面加入亞投行,探尋可行的辦法。

對於敏感的中國國安法、中國與白俄羅斯的聯合聲明等爭議,夏立言向中方表達嚴正立場,呼籲顧及台灣人民感受;不過,中方強調,「這是中國大陸一貫立場,從未改變過!」

核廢料議題 夏表達立場

中方在共識中也提到「希望台灣開放雙向投資」。夏立言解釋,張志軍指來台投資審查嚴格,僅是表達意見,並非所謂的共識。

至於核廢料議題,中方表明,會談過程完全沒提到;夏則在晚宴上的空檔,向張表達我方立場。而M503航路爭議,中方未主動提及,夏則表達持續檢視執行情況的立場。

▲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昨抵達金門水門碼頭時,台聯青年軍丟擲煙霧彈抗議。(記者陳志曲攝)

▲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昨抵達金門水門碼頭時,台聯青年軍丟擲煙霧彈抗議。(記者陳志曲攝)

▲兩岸事務首長會議昨在金門登場,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右)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左)在會前握手致意。(記者陳志曲攝)

▲兩岸事務首長會議昨在金門登場,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右)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左)在會前握手致意。(記者陳志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