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視爭議 中國南海兩島礁建燈塔

中國交通運輸部廿六日在南沙群島赤瓜礁、華陽礁舉行兩座燈塔開工儀式,宣稱要提供航行南海水域船隻更好的航行安全服務。(取自網路)

中國交通運輸部廿六日在南沙群島赤瓜礁、華陽礁舉行兩座燈塔開工儀式,宣稱要提供航行南海水域船隻更好的航行安全服務。(取自網路)

2015/05/27 06:00

聲稱提供船隻航行安全服務

〔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中國交通運輸部廿六日在南沙群島華陽礁、赤瓜礁舉行兩座燈塔開工儀式,聲稱可為航行南海水域船隻提供更好的航行安全服務。中國外交部與國防部隨後口徑一致淡化此舉可能引發的主權爭議,宣布下一步將繼續在南沙有關島礁上建設其他民事設施,中國國防部還強調,南海島礁建設跟全國建設沒有區別。

防中 東南亞各國擴充軍備

路透報導,由於東南亞各國對北京軍事野心感到不安,紛紛增加軍事支出,已提高在南海爆發衝突的風險。報導中並引用「詹氏防衛週刊」估計,二○二○年東南亞國家年度國防支出將由現在的四二○億美元成長到五二○億美元。東南亞十國未來五年預計斥資五八○億美元取得新型軍事裝備,其中海軍是大宗,這些軍備大多會部署在南海及周邊區域。

新華社稱,中國在華陽礁、赤瓜礁興建的燈塔,可為各國船舶提供高效能導航助航服務。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廿六日表示,中國在南海的建築工事,是為履行國際責任和義務,中國會繼續在南沙興建其他民事設施,「更好地服務南海沿岸國家和航經的各國船隻」。

過去幾週來,美國嚴厲抨擊北京在南海地區填海造礁的行為,二十日更邀請媒體記者搭乘美軍P-8A偵察機飛越南沙群島的永暑礁等島礁上空,向國際報導看到中國在南沙群島積極造島的過程。

美方認為,中國的動作是要造成既成事實,以便在南海地區宣示主權。美方並研判,中國可能在南海地區宣布專屬海域,以排除其他國家船隻、飛機自由通行南海水域的權利。路透估計,每年通行南海水域的海運貿易,高達五兆美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