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吳釗燮:馬須說明是否與中國聯合

針對馬英九總統提出「南海和平倡議」,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受訪表示,民進黨不會放棄太平島主權。圖為太平島海巡官兵操演情形。(資料照)

針對馬英九總統提出「南海和平倡議」,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受訪表示,民進黨不會放棄太平島主權。圖為太平島海巡官兵操演情形。(資料照)

2015/05/27 06:00

蔡:民進黨不會放棄太平島主權

〔記者陳慧萍、林孟婷/綜合報導〕針對馬英九總統提出「南海和平倡議」,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昨表示,台灣擁有太平島主權及相關水域擁有權,對南海議題當然不能置身事外,但馬提出「東海和平倡議」時,將三組雙邊對話改為一組三邊對話,導致日本疑惑台灣是不是要跟中國聯合對付日本,若此事無法澄清,「東海和平倡議」就只是一個口號,「南海和平倡議」也一樣。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參加嘉南藥理大學校園演講受訪時也強調,民進黨不會放棄太平島主權。至於南海主權爭議,她主張應該依照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規定,以和平手段來處理,同時也堅持在公海上的自由航行權,不能接受有任何的挑釁行為。

吳釗燮昨指出,關於南海領土與水域主權的主張,不能脫離國際現實,也不能脫離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公約的精神;馬總統提出南海和平倡議,若循東海和平倡議的例子,同樣也會被質疑是不是要跟對岸聯合,這個部分如果沒有辦法說明,也只會是一句口號。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昨表示,南海爭議是美、中爭執,但台灣不能因此被當作籌碼被犧牲,最近美國學界輿論又出現棄台論,雖然國務院已予駁斥,但台灣仍需謹慎防範這種輿論由少數逐漸變成多數,他認為民進黨應積極表達對美國的善意及處理國際問題的能力。

謝長廷說,美國針對南海議題提出三原則,第一、維持地形地貌,第二、不針對國家單邊行動,第三、不以武力奪取島嶼,他認為這就是美國的維持現狀,蔡英文也可順勢納入其維持現狀的主張,表達和美國相同的立場,堅持維持現狀,讓各國都可以自由通行,不要去增加限制,變更地形地貌,若朝野兩黨都力主維持和平現狀,這對防止棄台論才有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