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提倡議/學者看法》馬助中另闢平台 反增東協疑慮

總統馬英九。(記者簡榮豐攝)

總統馬英九。(記者簡榮豐攝)

2015/05/27 06:00

〔記者陳伃軒/台北報導〕馬總統昨發表南海和平倡議,主張「擱置主權爭議,建立南海區域資源開發合作機制,整體規劃、分區開發南海資源」。但學者對此認為效益不大,只是空泛外交辭令;再者,南海和平倡議避談既有的「南海各方行為準則」,另闢平台的做法或將招致東協國家對台灣的疑慮。

賴怡忠:不該避談南海行為準則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昨受訪表示,馬在倡議中表示尊重國際海洋法公約、建立和平機制,避而不談政府在南海問題所主張的U型線與中國政府一致,且與國際海洋法公約內容有所衝突,不免令人質疑誠意在哪?

賴怡忠指出,中國與東協在南海問題上早已存在「南海各方行為準則」,但因中國遲遲不願簽署,致使準則仍在磋商階段,而馬政府不僅不利用機會,基於普遍原則要求將同屬爭端方的台灣加入該準則,竟另闢機制,豈不是讓東協認為,我方幫助中國鋪建新平台,繞過既有準則?這只會引發東協更大疑慮。

賴怡忠認為,南海爭端問題以中國因素為重,但馬卻隻字不提如何讓中國遵從倡議內容。況且,台灣在太平島的主權受中國「兩岸同屬一中」的壓力,又面臨越、菲虎視眈眈,強化美國在南海問題的存在感,以外域力量壓制各方促成現狀維持,變得格外重要,但政府的U型線主張既與國際海洋法衝突,又不符合美國最關切的自由航行權主張,要如何讓美國保障我方?最後只會變得更加孤立。

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蔡明彥也說,馬過去提出的東海和平倡議與昨天的南海和平倡議都在打高空,有講與沒講差別不大,淪為「外交宣傳、外交辭令」;其次,南海和平倡議也未觸及,我國政府對於當前南海爭端的立場,而未明確表態的下場,只會讓台灣在區域議題上被弱化。

蔡明彥:應與美合作 保住太平島

針對台灣未來如何處理南海問題?蔡明彥表示,美、日等已開始重視南海問題,政府應去釐清台灣的戰略利益,並從國際海洋法公約去解決南海爭端。賴怡忠則說,南海問題上,台灣需要美國,立場便需要與美方一致,而民進黨以現有的南海領土來主張領海,這與美國、東協國家的立場衝突性較小,便能進而取得與美國合作基礎,保住太平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