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海問題 崔天凱批美庸人自擾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中央社)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中央社)

2015/06/04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二日報導〕正當美中關係為南海問題升高緊張之際,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今天宣布,中國中央軍委會副主席范長龍將於下週訪美。他表示,雙方早就在籌劃與準備,與南海問題無關,而且南海問題是「天下本無事, 庸人自擾之」。

歐巴馬籲中尊重法律

美國總統歐巴馬一日針對南海問題表示,「該區任何一方的填海造陸挑釁行為,都將招致不良後果」,他敦促相關各國,尤其是中國尊重法律,強調南海如果沒有航行自由,將威脅到東南亞的繁榮;中國不應為了領土主張「肘擊」他國,將他人趕走。

中國駐美大使館今天為歡迎新公使李克新舉辦酒會。崔天凱主動宣布范長龍將來訪,且廿二至廿四日還要舉行美中經濟暨戰略對話。他說,中美兩軍關係很重要,要建立與新型大國關係相符合的新型兩軍關係。

崔天凱說,沒有看到歐巴馬的講話原文,但現在很明顯地,「到底誰在顯示肌肉,在顯自己的塊兒大,你一看就知道了。」他認為,中美為南海產生摩擦是不應該發生的事情。南海本來沒有事,有人一定要把它變成事情。中方在私下和公開都對南海表明了立場,但中美關係並未發展到裂變的臨界點。

美國亞太助卿羅素日前曾表示,中國沒有理由不在今年十二月和東協完成南海行為準則的談判,崔天凱對此表示,美國不是當事國,談判進度要由談判國家來決定。中國願意和世界其他國家一起塑造亞洲和世界新秩序,從來沒有想要包攬這件事情。

至於中國是否關切民進黨會不會堅守南海十一段線主張,崔天凱說,兩岸都是中國人,對於祖先傳下來的領土,一吋都不應該丟,這是兩岸共同的責任。

美國總統歐巴馬。(美聯社資料照)

美國總統歐巴馬。(美聯社資料照)

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羅素。(中央社資料照)

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羅素。(中央社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