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訪美的天時、地利、人和

2015/06/06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特稿

挾著天時、人和與地利,以順利成功形容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這次的訪問,一點都不為過。

蔡英文公開走進白宮國安會與國務院,國民黨也不必感到太痛苦。歐巴馬政府這次給予蔡英文的尊嚴和尊重,從廣義上看,其實也是給所有台灣人民的禮物。

美國和中華民國斷交後,自我設限讓台灣的政府官員和政治領袖不能進美國官署洽公,歷任台灣政府都希望破除。這顯示只要美台雙方都有意願,「非官方關係」還有很大的想像和操作空間。

民進黨在九合一的選戰中大勝和國民黨的內亂,當然是美國看重蔡英文的原因之一。然而,曾在二○一一年訪美受挫的蔡英文,從失敗中學到教訓,在野期間,民進黨團隊與歐巴馬政府在台北和華府經過幾年的頻繁溝通,這次訪美前做足了功課。國務院官員四日以「建設性的意見交換」做為蔡英文訪美的總結,可以看出美方的感受。

國安會亞太資深主任麥艾文今天離職,他是蔡英文能突破限制進入白宮和國務院的重要推手。他和國務院亞太助卿羅素在蔡英文二○一一年訪美時的交手經驗並不愉悅,歐巴馬政府的處理方式事後也受到許多批評,但這次兩人都充分協助蔡英文,顯示政治上沒有永遠的敵人。

北京是否會善意解讀蔡英文的主張還待觀察,但至少蔡英文的努力贏得了華府的肯定。陳水扁執政時期最大的敗筆,就是同時失去華府和北京的信任。日本首相安倍因釣魚台和歷史問題與中國交惡,面對中國的文攻武嚇,安倍也是先穩住華府,在國際上迂迴強化邦誼,才能挺下去改善日中關係。對台灣而言,掌握好和華府的關係對任何一個政黨都是最優先的外交戰略。

美中關係的矛盾與競爭面已愈來愈難管控,美國提升與台灣的關係也有全面考量,除了對蔡英文的禮遇,最近美國主動公布美台軍事合作,美助理國務卿芮福金訪台提出美台經貿合作的倡議,這些都不是偶然。

在四日上午的閉門座談會中,有美國學者指出,美中正走向「冷卻戰」(cool war),一位美國前資深官員提醒蔡英文,美中關係變化之際,對台灣有機遇,但也有風險、甚至有陷阱,台灣要小心應對。南海問題就是個挑戰,蔡英文也明確表示,不會放棄台灣在南海的主權主張以免被中國視為挑釁,但相關爭議,台灣會堅持依國際法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