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歷史教師質疑 教科書閹割台灣主權

中一中學生在校門前聚集,表達訴求,還有標語「小心溼滑」。(記者林良昇攝)

中一中學生在校門前聚集,表達訴求,還有標語「小心溼滑」。(記者林良昇攝)

2015/06/10 06:00

「我國最高峰竟然是喜馬拉雅山,不是玉山」

〔記者林良昇、蘇孟娟、林曉雲/綜合報導〕教育部首場微調課綱座談會九日晚間在台中一中登場,有歷史老師當場質疑教科書閹割台灣主權,「我國最高峰竟然是喜馬拉雅山,不是玉山」。學生嗆教育部長吳思華「虛偽矯情」、還有人要他為強推課綱道歉。

教長未正面回應是否撤回微調課綱 噓聲四起

吳思華回答,決定新舊版課綱並行就是勇敢面對社會上的意見,盼大家用更理性態度面對差異,「為未來教科書努力」。吳思華回應後座談會隨即結束,因未正面回應是否撤回微調課綱,現場噓聲四起。

人本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線上觀看座談會,批評吳思華在立法院面對立委質疑,以及面對熱情真誠又功課做足的學生,竟然都是回「官話」。尤其在回答學生質疑行政法院判決教育部敗訴、要求公開課綱會議內容資訊時,隻字不提為什麼教育部會有檢核小組非法發動課綱微調?為什麼聘任王曉波等具高度爭議的學者主導修課綱,教長所謂的對話,「真是瞎爆了」。

台中市教育局長顏慶祥呼籲教育部先停止微調課綱的實施,才能維護教育的正確價值,也才能做學生的榜樣,否則辦再多的座談會都沒意義。

這場座談會擠進六百餘人,會場有學生高舉「自己的腦子自己救」、「醒醒吧!教育不是政治工具」、「去你的中國,還我台灣」等抗議標語,沉默表達意見。

一中教師許全義批轉型正義做得很糟,教科書中,「我國最高峰竟然是喜馬拉雅山,不是玉山」,公民科把白色恐怖二二八刪掉,這是很離譜的事。

一中學生廖崇倫要求教育部長向高中生道歉,並承諾立即退回黑箱課綱微調。一中學生陳建勳更問,等各校教科書選好,且書商開始印書,才表示新舊課綱並行,「部長不覺得這樣有些虛偽矯情嗎?」他還說,若部長明知是違法課綱卻還要執行,「請您退席吧」。

專程從台北趕來的建中學生閻孝和吐槽跟部長談程序根本沒有意義,因為連行政法庭都不尊重了,「他本身就是程序,如何談程序」。

吳思華回應時肯定學生對微調課綱的關心,強調程序是依過去慣例進行,但他同意事件處理過程「不夠完美」,事情雖非發生在他任內,基於行政一貫原則,他願就此表示歉意。

吳思華說,無論用新舊教科書,爭議部分均不會考試,也強調這次處理結果不是事情的結束,而是開始。

教育部昨於台中一中舉辦首場「課綱微調座談會」,反黑箱課綱學生於場邊舉起各式抗議標語。(記者廖耀東攝)

教育部昨於台中一中舉辦首場「課綱微調座談會」,反黑箱課綱學生於場邊舉起各式抗議標語。(記者廖耀東攝)

教育部長吳思華昨出席於台中一中舉辦的首場「課綱微調座談會」。(記者廖耀東攝)

教育部長吳思華昨出席於台中一中舉辦的首場「課綱微調座談會」。(記者廖耀東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