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封司馬庫斯守護者 砍自己部落巨木// 嗆族人「敢講就開槍」

司馬庫斯巨木群有多棵巨木慘遭盜伐,檢警經半年多監控蒐證,拂曉突擊部落,逮回何明發、何恭財集團成員卅一人,警方在司馬庫斯勘驗遭受山老鼠盜伐的巨木。(記者蔡彰盛翻攝)

司馬庫斯巨木群有多棵巨木慘遭盜伐,檢警經半年多監控蒐證,拂曉突擊部落,逮回何明發、何恭財集團成員卅一人,警方在司馬庫斯勘驗遭受山老鼠盜伐的巨木。(記者蔡彰盛翻攝)

2015/06/26 06:00

囂張山老鼠 集團式經營

〔記者蔡彰盛、蔡孟尚/新竹報導〕有「黑色部落」、「上帝部落」之稱的新竹縣尖石鄉司馬庫斯部落,部落的「反共產制派」有多人打著「守護山林」名號,暗地裡卻幹起山老鼠,甚至以性命威脅長老:「敢說出去,我就開槍!」檢警昨逮卅一嫌,其中有母子檔、夫妻檔、兄弟檔,並起出牛樟、扁柏、肖楠和紅檜等樹塊,約三千五百公斤。

3年前 曾盜伐南山神木

保七總隊第五大隊表示,去年十一月林務局巡山發現,司馬庫斯巨木群有多棵巨木慘遭盜伐,深入追查發現,一○一年盜伐宜蘭縣南山部落神木的何明發與樓樣.得令,兩嫌被判刑確定,正等待入監執行,竟在司馬庫斯部落繼續盜伐,何明發(五十歲)、何恭財(卅三歲)集團,又和何正義(卅七歲)母子集團,合流組成超大型山老鼠集團。

司馬庫斯部落有兩派,一派是共產制,另一派是反共產制;反共產制派表面上「守護山林」,暗地裡幹起山老鼠,其主嫌是何正義、何明發,何明發還曾任「司馬庫斯原鄉發展協會」理事長,三年前盜伐南山部落神木,但東窗事發。

家族出動 妻女把風補給

檢警查出,當地山老鼠已成為家族式、集團式經營,何正義和三個兄弟與母親,母子五人加上堂兄弟等,組成十四人盜伐集團,由主嫌之一何恭財指揮何明發在山下接單,一有買家指定檜木、肖楠木塊或樹瘤,山上集團就出動盜伐,運下山銷贓;何明發的妻子、女兒也幫忙把風、後勤補給。

警方說,司馬庫斯共產制派族人為維護部落,有巡守隊固定巡視巨木群,何明發擔心被檢舉,竟指揮樓樣.得令扛著盜伐的樹瘤,扔在共產制派長老面前,嗆聲說:「我就是在幹這個事(盜伐),你們敢說出去,我就開槍!」十分囂張。

檢警拂曉出擊 逮捕31人

檢警經半年多監控蒐證,昨天清晨由新竹地檢署陳郁仁、葉子誠等六位檢察官指揮,拂曉突擊司馬庫斯部落,逮回集團成員卅一人,何正義、何明發坦承不諱,檢警正擴大偵辦。

檢警指出,司馬庫斯部落較為人知的共產制經營模式,並非所有的部落族人都加入,因為共產制是先集體分工合作完成餐廳、民宿、觀光導覽等工作,再定期分配盈餘;但有人生性喜歡自由,不喜歡和別人合作,就未加入這個共產制組織。

反共產制的司馬庫斯族人,和其他部落的原住民一樣,以務農或打零工為生,這次檢警查獲的司馬庫斯族人,大多是反共產制,應該是不認同集體合作的共產制觀念,又想賺大錢,因而走上歪路。



曾任「司馬庫斯原鄉發展協會」理事長的何明發,組成超大型山老鼠集團砍自己部落巨木。(資料照)

曾任「司馬庫斯原鄉發展協會」理事長的何明發,組成超大型山老鼠集團砍自己部落巨木。(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