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八仙塵爆 病危急增為211人

楊瑞永(左)表示,接下來一週恐面臨「感染大風暴」。(記者鄭淑婷攝)

楊瑞永(左)表示,接下來一週恐面臨「感染大風暴」。(記者鄭淑婷攝)

2015/07/04 06:00

〔記者林惠琴、鄭淑婷/綜合報導〕八仙塵爆案病危人數突破二百人!衛福部統計,截至昨日,共四四九人繼續留院治療,分別收治於四十九家醫院,其中,二五五人在加護病房,病危通知人數從一八四名增為二一一名,五人裝置葉克膜,包含北榮兩人、部立桃園及台北國泰各一人,原亞東一人已脫離葉克膜,但新增新光一人。

未來一週恐面臨「感染大風暴」

死者李珮筠的弟弟李竣毅與另一名重症患者朱俐在台北榮總救治,病況均維持穩定。但新光醫院廿二歲黃博煒三度灼傷,燒傷面積九十%,入院後就血液透析治療,昨早血壓下降給予升壓劑,生命徵象仍不穩定,下午裝置葉克膜。據悉,家長問他:「你想去另外一個世界嗎?」他回答:「不要。」因此家屬未放棄治療。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蔡明忠表示,此次塵爆非常嚴重,未來一百天內,必須沉重地面對問題,可能會有「相當多的死亡」。

三總整形外科主任戴念梓指出,事發七十二小時後,細菌滋生達傷口容易感染程度,預期接下來需要一連串清創與植皮手術,若有深度感染或壞死,更需要外科手術清除。

林口長庚醫院整形外科教授楊瑞永也表示,八仙塵爆傷患大多是大面積燒傷、三度灼傷,得不斷地清創,直到傷口乾淨後才能植皮,接下來的一週恐面臨「感染大風暴」。感染恐導致敗血症、器官衰竭等問題,傷患存活必須度過感染及肺部照護的兩大關卡,之後植皮,過程持續二到三個月,傷患、家屬都要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

首批一一五片大體皮膚昨晚抵台

食藥署長姜郁美表示,首批大體皮膚昨晚從美國運抵台灣,共一一五片、三萬七千五百平方公分。第二、三批分別來自美國、荷蘭,最快明天抵台,合計五○三片、十一萬九千平方公分。

戴念梓強調,患者植皮仍要自體移植,燒燙傷面積九十五%以上的患者,可取皮的地方所剩無幾,國內仍在人體試驗階段的「自體皮膚角質細胞培養術」,臨床已證實約五至六週,傷口可縮小為原本的一半,且國外已為常規治療,建議衛福部加速開放。衛福部回應,在救人前提,並符合安全原則下,醫療團隊均可提出討論。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總院長黃勝堅昨日出席衛福部記者會時提醒:「高科技治療可以維持心跳,卻未必可以維持生命。」建議院方每日與家屬溝通病情,若全力搶救仍確定沒有希望,家屬應該思考是否「讓患者有尊嚴地離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