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離岸風電業又找上中方// 立委:拿台灣資源 培植中國產業

在馬政府放行下,中國籍工作平台船「華電一○○一號」已在台灣外海進行有關離岸風力發電的作業。立委管碧玲透露,中國「振華重工」將承包風電基礎樁及海上安裝,她質疑,海工產業都發包給中國船,台灣的海洋工程將成為泡影。(資料照)

在馬政府放行下,中國籍工作平台船「華電一○○一號」已在台灣外海進行有關離岸風力發電的作業。立委管碧玲透露,中國「振華重工」將承包風電基礎樁及海上安裝,她質疑,海工產業都發包給中國船,台灣的海洋工程將成為泡影。(資料照)

2015/07/22 06:00

中國廠商 再獲承包權

〔記者曾韋禎、羅倩宜/台北報導〕「華電一○○一號」不會是唯一來台的中國工作平台船?民進黨立委管碧玲發現,參與經濟部能源局所推動的離岸風力發電業者,除了「福海」已引進「華電一○○一號」外,另一業者「海洋」也與中國「振華重工」簽約,由振華承包基礎樁及海上安裝。管批評,這是拿台灣自己發展替代能源的資源,替中國培植海工產業。

能源局回應,上緯承包的離岸示範風場,是經濟部希望藉由示範案引進國外相關技術,讓未來國內有自主的能力,包括海事工程的水下機組、塔架、風機等,因此與國外廠商進行技術合作有其必要;在符合法律規範以及安全條件(例如中國的風機不能進來)的情況下,不排除與任何國外廠商合作,廠商也可與中國廠商合作。

中國工作船 更擋不住

能源局在二○一二年選出「福海」、「海洋」及「台電」三家風電示範獎勵業者。由永傳能源、世紀鋼鐵、台灣造船共同發起的「福海」,已於七月初引進「華電一○○一號」前往彰化外海架設「海氣象觀測塔」;由「上緯」發起的「海洋公司」則規劃在苗栗竹南外海設置三十六座風機。

管碧玲引述中國「交通建設報」指出,中國交通建設集團旗下的「振華重工」,已於七月中旬與「上緯」簽署「海上風電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由於「上緯」已獲苗栗外海離岸風電場開發權,「振華重工」將總承包風電基礎樁、海上安裝等服務。

自主離岸風電 落場空

管碧玲說,擋不下有台船參與的「福海」引進「華電一○○一號」,當然更擋不下「海洋」引進中國工作平台船。她質疑,「振華重工」就是過去想參與太平島新建碼頭工程的利比亞籍權宜輪「振華七號」之業主。

管碧玲指出,經濟部當初推動總產值可達五千億元的風電產業,就是希望能建置離岸風電施工船隊、加速海事工程自主化,藉此培養具有自主維修離岸風場的技術能力團隊;結果竟然不要求業者自製最關鍵的工作平台船,讓所有業者都跑去租用中國工作平台船,不只台灣的海洋工程成為泡影,台灣也不會有自主的離岸風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