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登輝:台灣的麻煩都來自中國

日本東京電視台23日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密會李登輝,拍到安倍上午步出李登輝下榻飯店,晚間新聞中再將兩人步出飯店的照片加以比對。不過,李登輝受訪時未證實兩人是否見面。(翻攝自東京電視台)

日本東京電視台23日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密會李登輝,拍到安倍上午步出李登輝下榻飯店,晚間新聞中再將兩人步出飯店的照片加以比對。不過,李登輝受訪時未證實兩人是否見面。(翻攝自東京電視台)

2015/07/24 06:00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二十三日報導〕前總統李登輝二十三日在日本東京的「外國特派員協會」(FCCJ)發表演講,現場湧入約兩百位駐日外籍記者或政治評論家;李登輝以「建立台灣主體性之道」為題指出,二二八事件以來,台灣人開始徹底反省應該建立自主政權而非外來政權的主體性,做為有尊嚴、獨立性的「獨立新台灣人」。他強調,「超過半世紀以來,台灣的麻煩都是來自中國」,台灣與中國關係能夠釐清,就可長治久安。

首相安倍拜會? 李:不能說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東京電視」新聞報導,日本安倍首相二十三日上午前往國會附近的「首都東急飯店」,拜會台灣前總統李登輝,並會談一個半小時,「可能對中國造成衝擊」。

現任首相和台灣前總統會談為史前無例,報導說「和台灣有密切關係的自民黨國會議員也承認安倍首相確實與李登輝會談」。報導還稱李在離開飯店前往外國特派員協會(FCCJ)演講之前,接受東京電視台的詢問時「也承認這件事」。

不過,李登輝在FCCJ演講後,針對記者詢問有關是否與安倍見面的問題時,李則回應:「有沒有見面我什麼都不能說,關於安倍首相,我能說的就是他對日本有很大貢獻。」李以「自己國家自己救」為例,給安倍首相最高評價,對於安倍推動的安保法案,李表示,不但對日本,對國際社會和平與安定會有貢獻。

據「時事通信社」報導,今天下午安倍在「日本放送協會」(NHK)的節目中,否認曾和李登輝會面;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也在記者會上說,「沒有這樣的事情,日本政府和李登輝先生的訪日沒有任何關連」。

在演講時,李登輝說,他對台灣人長期遭受外來政權壓迫的悲慘命運,感到非常憤慨,期許有朝一日能為台灣建立主體性,當了十二年的總統,他全力為台灣打拚,想要把台灣從外來政權的統治中解放出來,邁向自由的國家,把「生為台灣人的悲哀」轉換為「生為台灣人的幸福」,這就是他的人生目標。

李表示,在總統任內,他將「中華民國」推向「中華民國在台灣」的新位置,而讓長期追求具有台灣主體性的政權成型,換句話說,台灣已朝向擺脫「一個中國」,以及終止「中國法統」的道路邁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