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23事件 警方報告錯誤連連 硬拗全程合法

反黑箱課綱學生七二三抗爭事件,本報記者廖振輝(右)當晚前往採訪,遭警方逮捕,阻斷發稿,禁止記者使用手機、照相機,更不准對外聯絡。(資料照,讀者提供)

反黑箱課綱學生七二三抗爭事件,本報記者廖振輝(右)當晚前往採訪,遭警方逮捕,阻斷發稿,禁止記者使用手機、照相機,更不准對外聯絡。(資料照,讀者提供)

2015/07/29 06:00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警局本週一向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提供一份「執行一○四年『○七二三反黑箱課綱專案』安全維護工作專案檢討報告」,內文不但錯誤連連,還宣稱值勤全程均合法、「未限制任何媒體採訪自由」,內容一再迴避爭議焦點,引發撻伐。

這份檢討報告完成時間為七月廿七日,內容共八頁,針對執法作為及爭議事項都有說明,但光是緣起說明就犯了兩項錯誤,報告中說爭議是教育部要對現行「九八課綱」進行調整,並提出新版一○三課綱,引發反黑箱課綱運動,事實是馬政府一上任就廢了九八課綱的國文與歷史,改頒一○一課綱,統派學者還不滿意,又以「微調」之名大幅重修,顯見警方也搞不清楚「黑箱」脈絡。

不准記者對外聯絡 辯未限制採訪

警方報告中指稱,三名記者在群眾違法架設長梯、侵入教育部廣場時,即在現場攝影,隨後與群眾一同違法侵入教育部圍牆及建築物,三人未經教育部「同意」就違法侵入,「事先未有向教育部申請」,因此「並無不予移送之事由」。

至於警方趕到現場後,不但留置記者、阻斷記者採訪和發稿,更不准記者和學生使用手機與媒體或外界聯絡,外界質疑台北市警局此舉是不想讓記者拍到執法畫面,但該報告竟稱,「全程未限制任何媒體採訪自由」,分局依刑事訴訟法規定,進行危害排除及刑事調查程序,惟勤務中無「扣押」民眾之手機、相機等物品。至於有學生被上銬及束帶,警局解釋,初期到場警力尚未形成絕對優勢,所以管束,其比例原則尚無違誤之處。

雖然市警局長邱豐光早已承認當天並未依照SOP值勤;但報告仍稱,當晚教育部屬於刑事案現場,記者應在警戒「封鎖線外」實施採訪;且當時並非執行集會遊行勤務,故無須編排「媒體聯絡人」。但有落實「保障新聞採訪自由」及「保護記者人身安全」工作。

記協批先抓人又說謊 睜眼說瞎話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陳曉宜痛批,這份報告不但昧於事實、睜眼說瞎話,還刻意護短。新聞在哪、記者就在哪,記者比警察先趕到現場採訪,是敬業專業表現,更可善盡監督警方執法的第四權天職,市警局第一時間對外謊稱記者沒表明身分,又稱是教育部官員認定記者指使學生攻佔破壞,逮捕記者更經檢察官同意,這些細節,報告隻字不提,顯見警方不但欺騙市長,同時以錯誤訊息誤導民眾。

至於最後更逕行以「教育部未邀請記者」為由移送記者,顯示警方和該報告撰寫者毫無民主素養,倒果為因,先抓人又說謊,連記者採訪都要向教育部申請,現在是在中國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