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進入司法程序 教長鬼扯沒提告

針對教育部長可能對18歲以下學生撤告的說法,學生代表認為這是一個分裂手法,重申學生不分年紀都會站在一起。(記者張嘉明攝)

針對教育部長可能對18歲以下學生撤告的說法,學生代表認為這是一個分裂手法,重申學生不分年紀都會站在一起。(記者張嘉明攝)

2015/08/02 06:00

警方駁斥吳思華 學生︰別玩文字遊戲

〔記者林曉雲、涂鉅旻、蔡穎、王冠仁/台北報導〕七二三夜襲教育部事件,闖入教育部的學生和隨同採訪的記者均被警察逮捕移送,警方稱是因為教育部提告,但吳思華昨天接受中央廣播電台「早安台灣」專訪時表示:「教育部到現在還沒有正式提告。」但此說法遭警方反駁,直指教育部已經提告,筆錄也製作完成,全案送交北檢並正式進入司法程序。

吳思華表示,不提告是目標,不要用法律行為解決課綱爭議的問題。但吳思華接著又把被捕的卅三人有條件地分類,他表示,記者如果是純採訪不在提告範圍,高中以下的學生原則希望不追究,十八歲以上在學生如承認脫序行為,將用不同方式處理。

吳思華強調,事情發生第二天到現在還沒有正式提告,記者會中宣稱提告是要讓社會大眾有共識,台灣社會是法治社會,大家都要守法,不希望有其他團體在學生不完全了解情況下做出脫序行為,要讓社會大眾支持用合法的方式作意見表達才恰當。

教育部主秘王俊權說明,七月廿三日晚上是由教育部值班人員報警,警方依現行犯逮捕和做筆錄,資料送到檢察官偵查後,檢方目前在調看照片和錄影帶,將來如果確定要告,這些將變成依據,而教育部當晚是依據是《刑法》第三○六條侵入住宅、第三五四條毀損公物報案,這二條罪「是有可能最後不告」,但其他公訴罪將來由檢方提起。

學生代表、蘋果樹公社蕭竹均表示,他是七二三當天被逮捕的未成年學生之一,可確定警方以「違法侵入住居、毀損公物」等理由把學生當現行犯抓起來,且教育部也說會提告。

蕭竹均強調,「請部長不要用文字遊戲玩弄學生」,並要求吳思華出面道歉、承諾撤銷黑箱課綱,否則學生將抗爭到底。

柯直言︰若非教部堅持提告 北市警怎會逮人

台北市長柯文哲回應表示,這件事要請吳思華出來解釋,「如果不是他(吳)堅持要提告,北市警察怎麼會逮捕記者跟學生?」當天逮捕、移送卅三名學生、記者與民眾的中正一分局偵查隊長黃水願則強調,教育部已經提告,筆錄也製作完成,全案送交北檢並正式進入司法程序。

一名中正一分局員警指出,逮捕闖入者卅三名後連夜送往保大,許多律師也到場協助學生製作筆錄,他們被送往北檢以後分別交保或限制住居;「擺明進入司法程序,怎麼可能沒正式提告?根本睜眼說瞎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