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藉監委之手 馬政府全面反撲

監察院昨通過彈劾台南市長賴清德,監委仉桂美(右起)、李月德、包宗和舉行記者會說明。(中央社)

監察院昨通過彈劾台南市長賴清德,監委仉桂美(右起)、李月德、包宗和舉行記者會說明。(中央社)

2015/08/05 06:00

記者李欣芳/特稿

為宣示對抗黑金拒入議會備詢的賴清德遭監院彈劾,震驚各界。尤其監院的調查,起因於國民黨南市議長李全教向監院提出檢舉,監院彈劾受廣大台南市民支持的賴清德,卻放過李全教所涉賄選案,雖然李身為民代,監院無法進行調查,但監院這次大動作彈劾賴已捲入政治鬥爭,更令人合理懷疑馬政府要藉監委之手對綠營全面反撲,以扭轉執政氣勢低迷的現象。

最可議的是,長期以來亂象頻仍的監察院,民意支持度不足,民間喊廢聲浪高漲,連藍委也支持修憲將監院「瘦身」,在此情況下,監院此次彈劾更添爭議。

特別是此案社會高度矚目,賴清德拒入議會備詢,已演變成複雜的政治與法律問題,監委很難單以法律層面視之,因此,提案監委雖強調查案沒有政治考量時,外界依舊有不少揣測與聯想。

尤其,明年總統選戰逼近,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聲勢持續高漲,令人懷疑馬政府想藉由對綠營政治明星賴清德開鍘的動作,全面反撲,並藉此激化藍綠對決,以利於國民黨鞏固大選的基本盤。

向來給人只打蒼蠅、不打老虎的監察院,在先前食安風暴中,竟未彈劾任何一位官員過關。而同樣處理民選首長,第四屆監察院曾在前年八月兩度提案彈劾國民黨基隆市長張通榮關說縱放酒駕案,但都未過關,本屆監察院,首度對民進黨籍的賴神開鍘就過關,明顯標準不一,特別是當初處理張通榮案出現爭執時,就有監委主張對民選首長的彈劾標準應更高,如今監院輕易通過對賴清德彈劾案,也就更顯諷刺。

監院這次介入調查已給人「國民黨打手」的不當聯想,其實,監院應有勇氣拒絕受理此案,並對外宣示拒絕調查政治鬥爭案件,如今卻反其道而行,彈劾政壇人氣明星賴清德,賠上原就頗有爭議的監院形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