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稱讚德國課綱 學者駁知識不足/花亦芬教授:德國沒有聯邦政府訂的課綱

馬英九昨天上午前往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出席「保密局臺灣站二二八史料彙編」新書發表會。(記者劉信德攝)

馬英九昨天上午前往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出席「保密局臺灣站二二八史料彙編」新書發表會。(記者劉信德攝)

2015/08/05 06:00

〔記者曾韋禎、李欣芳/台北報導〕面對課綱微調風暴,馬總統昨表示,德國在二戰時納粹屠殺猶太人,戰後除認錯道歉賠償,還透過聯邦政府訂定課綱,對學生進行徹底教育,發揮很大的效果;馬的說法也影射日本缺乏反省。不過,留德的台大歷史系教授花亦芬反駁,德國並無聯邦政府所訂的課綱,總統相關知識不足,不要誤導;若要進行轉型正義,也是反省自己,而非反省別人。

中研院研究員盼228事件寫入教科書

馬英九總統昨天出席「保密局臺灣站二二八史料彙編」新書發表會,中研院台史所研究員許雪姬表示,希望長久以來研究的二二八事件,能寫入教科書。

馬除認為二二八事件很早就進入學生的課本裡,並接著表示,德國聯邦政府在二次大戰後訂課綱,尤其在學校裡,由聯邦政府訂課綱,對五年級以上的學生進行非常徹底的教育,讓學生了解納粹的暴行。

馬指出,戰後德國政黨與納粹沒關聯,「我們這不一樣,現在的執政黨在當年也是執政黨,許多人也都彼此有關聯,但卻沒有因為這包袱而有任何的掩飾跟猶豫。」馬也提到日本的處理方式跟德國有相當距離,所以現在常成為國際議論焦點。

對此,在德國科隆大學取得博士的花亦芬直指,德國沒有聯邦政府訂的課綱,總統相關知識不足,至少不要誤導。她直言,只要是民主成熟的國家,愈來愈會把歷史教科書應涵蓋的內容,往公平正義、民主多元、照顧弱勢等普世價值的方向推進,因而勢必得面對自己曾經有過的、難堪的過往,他們的政府也不因此迴避這些挑戰,反而是勇敢、誠實面對。

花亦芬表示,過去的掌權者會透過歷史教育,灌輸國民特定意識形態,加深對敵我關係的認知。然而,年輕世代對國家、歷史、世界的認知,不再透過教育的灌輸取得;而是透過親身接觸、實際碰撞、近距離觀察,並參考網路世界提供的意見。若沒好好被解釋清楚的「過去」,會帶來令人時時恐懼的「現在」,以及令年輕世代完全看不到希望的「未來」。

她表示,過去台灣的歷史教育,強調同質性,卻忽略歷史的變遷是因為存在許多異質性的因素;導致歷史教育最後能提供的,就只剩下灌輸先入為主的偏見與文化歧視。在這種強調「華夷之分」的二分法架構下,「世界史」也被扭曲為具高度同質性的「外國史」,形成改裝版的「大中國心理創傷史」。

歷史教育不應只強調國族思想

花亦芬認為,我們的國民歷史教育,應回歸「人之所以為人」的普世基準點,願意開始深刻反省,而非繼續國族思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