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生抗爭沒白費 北市學校多改舊版

2015/08/14 06:00

〔記者梁珮綺/台北報導〕從五月就開始反黑箱課綱的建中生朱震表示,對於建中歷史科改採舊課綱,「我覺得這就是某種程度上的落實『自由選書』,雖然仍無法阻擋新版課綱上路,但這已是很大一步!」他認為,「我們已成功了四分之三,學運的目的就是讓大家可以使用多元課綱!」

教育部去年微調課綱,引發程序黑箱爭議,台北市教育局日前發文給各高中得以重選書,廿六所市立高中之中,有七校重啟書評會,包括中正高中、陽明高中重啟公民科書評會,大同高中、中崙高中、育成高中、建國中學重啟歷史科書評會,而萬芳高中則是公民、歷史兩科都重啟,其中,建中、育成確定將改為舊版歷史課本,萬芳高中則是兩科都改為舊版,成功高中預計下週重啟歷史科書評會。

台北市在重新選書後,多所學校紛紛改用舊課綱教科書,這顯現出兩個癥結點,其一,學運發酵,學生的抗爭不是白費;其二,多半教師還是熟悉舊版課本,加上新版爭議不斷,若能使用舊版,自然最佳。

人本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表示,學校是「非常服從」上級旨意的,就算知道新版課綱有問題,也不太敢直接違抗,直到學生運動帶動社會輿論,質疑課綱微調的正當性,「前一陣子學生的運動、呼聲,有一定的影響力!」她認為,由於學校比較「瞻前顧後」,往往是要社會先開創一個風氣之後,學校才會跟進,而非領導風氣之先。

朱震強調,「很多學生前來參與我們辦的反課綱活動,也有不認識的人在網路PO文力挺。」雖無法實質暫緩課綱,但學生都培養出獨立思考能力,這才是最重要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