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雙颱恐變中颱 侵台否週二明朗

天鵝、閃電雙颱路徑預測圖

天鵝、閃電雙颱路徑預測圖

2015/08/16 06:00

輕颱天鵝、閃電 逐漸增強

〔記者黃立翔、湯佳玲/台北報導〕今年第十五號颱風「天鵝」及第十六號颱風「閃電」昨日凌晨兩點形成。兩個輕颱還在逐漸增強中,可能雙雙成為中颱,並會互繞共伴,有可能結合或者大吃小。中央氣象局指出,不排除雙颱都有襲台可能,但要到週二後、兩颱風陸續抵達琉球海域附近,情況才會更明朗,若持續逼進,最快週五就開始影響台灣。

氣象局表示,兩颱目前相互距離雖漸拉遠,但仍不排除兩颱發生互相牽引的「藤原效應」,藤原效應若發生,對台灣反而有利。中央大學大氣系副教授吳德榮說明,先前昌鴻與蓮花形成雙颱藤原效應,蓮花就因氣流推擠而轉西偏移,對台灣的威脅頓時銳減。估計藤原效應越早發生,對台灣會越有利,但目前雙颱距離台灣還很遠,還待持續觀察。

藤原效應早發生 對台有利

氣象局預報員李孟軒表示,昨晚最新資料,兩颱風有漸行漸遠趨勢,藤原效應機率稍降低,但也不排除天鵝減速後被閃電跟上,形成雙颱效應,要等下週四,才能斷定雙颱效應是否形成。

氣象局表示,第十五號颱風天鵝 (國際命名GONI),昨凌晨兩點、中心位置仍在關島附近海面,距台三千公里以上,以每小時九公里速度、朝西北轉西北西進行,七級風半徑八十公里;緊跟在後的第十六號颱風閃電(國際命名ATSANI),距離台灣更達四千三百公里,西轉西北西前進,但其七級風半徑一百公里,且在持續增強中。

天鵝若進逼 最快週五侵台

氣象局表示,由於台灣附近太平洋高氣壓及北邊冷空氣進逼,規模較小的天鵝有可能會較為減弱或退開,目前電腦分析,颱風在琉球海域附近可能再現變化,可能往北朝日本,也可能往西朝台灣,天鵝颱風若襲台,預計最快週五會影響。

國研院颱風洪水研究中心主任李清勝指出,根據歐洲中心十三日晚間預報資料,天鵝侵台機率較高,十四日預報資料又顯示,天鵝可能逐漸偏向東北,僅颱風外圍環流會影響台灣,目前颱風路徑不確定性很高,「兩、三天後再來講,會比較準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