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強颱天鵝發海警 威脅東南部海面

天鵝颱風路徑潛勢預測圖

天鵝颱風路徑潛勢預測圖

2015/08/21 06:00

〔記者甘芝萁、陳文嬋、李忠憲/綜合報導〕天鵝颱風昨天上午轉成強烈颱風,七級風暴風半徑從原本一百八十公里擴大為兩百公里,中央氣象局於傍晚發布海上颱風警報,研判天鵝颱風明、後兩天行進位置,距離台灣最近,影響也最明顯;今天包括恆春半島、東半部(含蘭嶼、綠島)、北部、西南部沿海就將有長浪及較強陣風,靠海民眾需注意安全。

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北部及東半部今天會有短暫陣雨或雷雨,不排除有較大雨勢,中南部則是有局部短暫雷陣雨,澎湖、金門、馬祖為多雲的天氣。

昨減速轉向 沿台灣東部北上

強颱天鵝昨天開始速度減緩、煞車,並逐漸出現往北轉的趨勢;氣象局表示,天鵝昨晚在鵝鑾鼻東南方約四百九十公里海面,向西北西轉西北移動,暴風圈正逐漸進入巴士海峽,預計颱風中心沿著台灣東部近海一路北上,對巴士海峽及台灣東南部海面將構成威脅。

中央大學大氣系副教授吳德榮指出,目前應是天鵝強度最強的一段時間,若其未來路徑如同氣象局預報往北轉,在台灣附近的垂直風切將不利於天鵝的強度發展。此外,台灣地形也在旁邊,所以強度會受限,應該會再回至「中颱上限」。

是否發陸警 視北轉角度時間而定

氣象局預報員林智暉說,天鵝颱風的未來路徑仍須視其北轉角度與時間,才能決定是否會發布陸上颱風警報,以現行路徑推估,發布陸警的機率比較低,但仍不排除。

不過,昨日氣象局網站出現用詞不當的爭議;英語老師倪京台表示,昨晚無意間在中央氣象局網站上,看到氣象影音頻道手語播報畫面,竟打出「目前暫無陸上颱風警報,敬請期待」字幕,令人錯愕!

倪京台說,氣象局使用「敬請期待」明顯用詞錯誤,難道氣象局這麼希望發布陸上颱風警報嗎?氣象局用字遣詞應適當,避免造成民眾誤會,應立即更正。

氣象局解釋,該影片是針對聽障朋友,歡迎他們繼續收看颱風新聞,用字遣詞可以調整,已先將影片下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