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客增日客減 Q2旅行收支逆差6年最差/學者︰因小失大 緣木求魚

2015/08/21 06:00

〔記者王孟倫、陳梅英、盧冠誠/台北報導〕行政院為擴大觀光服務業輸出,要提高中客自由行來台人數;學者直言,台灣這幾年根本就沒有好好強化觀光硬體建設,要靠觀光提振經濟,根本「緣木求魚」;尤其是增加中客自由行,反會帶來副作用,例如旅遊品質下降,將影響日本客來台意願。

中央銀行昨公布第二季國際收支就顯示,受中國觀光客來台成長、高消費的日本客卻減少衝擊,台灣第二季旅行收支逆差擴大至五億美元,創二○○九年第四季以來,近六年最差表現。央行官員指出,第二季來台旅客成長一.六%,但日客減少四.三%,中客增加一.三%,加上全球景氣不好,使得每一旅客每日平均消費額降至二一五美元,年減五.八%。

成功大學法律系教授許忠信認為,增加中客自由行人數反而會「因小失大」,畢竟台灣旅遊的胃納量有限,一旦中國客再湧入,觀光品質下降,日本客就會減少;根據統計,中客在台灣的實際消費能力,遠不及日客,「這一來一往,台灣觀光收入不增反減」。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擔心說,在這個節骨眼上,太過強調出口、GDP數字,最後恐是「放到籃子裡就是菜」,可能帶來「飲鴆止渴」、「以短害長」的惡果,以服務輸出增加中客自由行人數,把觀光也搞成不計代價、以量取勝,長期只會拉低服務業水準,不會帶來進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