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任總統不能再走馬的死路

馬總統八年任期大幅開放兩岸政策,換來的卻是中國增加對台飛彈部署數量。(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馬總統八年任期大幅開放兩岸政策,換來的卻是中國增加對台飛彈部署數量。(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5/09/01 06:00

記者羅添斌/特稿

國防部昨將明年度國防預算及中共軍力報告書、未來五年兵力整建計畫送達立院,綜觀其中內容,無不指向一個事實,那就是中國至今都沒有放棄武力犯台,強化其三軍軍備的目的,就是要在二○二○年前,建置完成足以對台用武全面性作戰的能力,這對即將在二○一六年上任的新任總統而言,將是極為嚴峻的挑戰。

中國近年積極發展遠洋海軍,密集在西太平洋海域進行實戰演習,也將其新一代空軍的演訓範圍,由第一島鏈跨入第二島鏈,中國解放軍的能力既已跨過台海,進逼第二島鏈,台海實質已成中國的控制範圍,進一步劍指美日,向美國及日本叫陣。

國防部提出最新的中共軍力報告書,列出七項共軍可能犯台的時機,軍方研析認為,所謂「台灣明確朝向獨立」,因為認定權在中國,只要中國認定台灣明確朝向獨立時,就可能對台動武,而這部分又與「海峽兩岸和平統一對話的延遲」互有關聯,中國內部鷹派人士曾有過這種想法,那就是一旦台灣延遲與中國的和平對話或政治談判時,就是朝向台獨之路,中國就有可能以此為由攻打台灣。

共軍犯台還有另外兩項可能時機,一是外國勢力介入台灣島內事務,一是外國兵力進駐台灣。

二十年前的兩次台海飛彈危機,與此就有一定程度關聯,當時前總統李登輝訪美,接著時任行政院長連戰訪歐洲三國,中國認定這是外國勢力介入,台灣在搞獨立,因此對台發射飛彈,前後至少打了十枚東風十五型飛彈,在美國派出多艘航空母艦戰鬥群的壓制後,中國才稍稍壓下囂張氣焰。

然而,台海危機過後的二十年間,中國當局不斷擴充軍備,也已發展出足以克制美國航空母艦的東風二十一丁型飛彈,多款東風系列的洲際彈道飛彈,射程更已涵蓋美國本土,當中國已自認有能力與美國抗衡時,對台灣更不會客氣。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日前要求台灣要確認九二共識,否則「基礎不牢,地動山搖」,馬總統八年任期大幅開放兩岸政策,換來的卻是中國增加對台飛彈部署數量,新任總統千萬不能再走這條死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