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誰主導抗戰 與台灣何干

連戰(左)的國共合作抗戰說引發台灣朝野反彈。(中央社資料照)

連戰(左)的國共合作抗戰說引發台灣朝野反彈。(中央社資料照)

2015/09/03 06:00

記者彭顯鈞/特稿

當年是哪個「中國」主導對日抗戰,與今日的台灣有何關係?習近平標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又與台灣何干?不能從「中國正統」之爭的泥淖中跳脫出來,台灣就不會有真正的主體性。

「抗戰史觀」的爭奪與矛盾,背後不只是歷史事實的辯證,其實就是「中國正統」的爭奪與矛盾。對岸那個中國,自認早已取代了「中華民國」;而那些相信「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跳脫不開歷史的死結,只能自欺欺人。

對岸的中國,竄改抗戰時期的歷史,固然可笑;在台灣的這個中國,以「正統中國」自居,也在慶祝當年在中國大地抗日勝利,不也一樣荒謬。

在某些人眼裡,難以接受對岸的中國竄改歷史,霸凌「中華民國」。相反的,高舉代表全中國的「中華民國」,在對岸眼中,無異於搞「兩個中國」,兩岸只能反覆糾纏於牽扯不清的泥淖。

欠缺主體性,才需要向別人爭奪「主體」;爭辯中國國民黨還是中國共產黨主導抗戰,對今日的台灣沒有意義。習近平反覆宣揚中華民族,講的就是台灣隸屬於中國這個主體的一部分,所謂「命運共同體」就是弦外之音。

台灣朝野陣營都主張「台灣前途由台灣人民決定」,進一步確立台灣的主體性,必須跳脫虛幻的「九二共識」,不論核心內涵是中國主張的「同屬一中」或馬政府提出的「堅持中華民國主權」,台灣與兩岸關係才能走出新的格局。

面對中國,台灣不需要呼應附和的諂媚,也不需要埋頭不理。台灣有一群「失落的中國人」,不接受對岸的中國,但聽到中華民族、中華文化的呼喚卻又感動不已,到今天都擺脫不了「失根蘭花」的哀怨;這群人若不能走出自囚的困境,將永遠找不到自己的道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