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連戰赴中閱兵惹議/ 薛化元︰抗戰史實主配角不應易位

歷史學者薛化元指出,連戰中國行的發言,影響中華民國正統論述。(資料照)

歷史學者薛化元指出,連戰中國行的發言,影響中華民國正統論述。(資料照)

2015/09/06 06: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國民黨前主席連戰出席中國北京閱兵引來各方抨擊,歷史學者指出,抗戰是由國民政府所主導,主配角不應逆轉,否則國民黨將難以面對中共政權。

薛化元︰連戰中國行發言 影響中華民國正統論述

政大台史所所長薛化元指出,連戰跑去參加中共所舉辦的抗戰勝利七十週年活動,會影響到中華民國的正統論述。他指出,歷史事實來看,當時負責主要對日作戰的,還是國民政府所指揮的軍隊,不管是淞滬會戰、徐州會戰、武漢會戰、數次長沙戰役等;而中共主導的戰役,像平型關戰役、百團大戰,都是侷限在華北的小型戰役,無關乎大局。

他強調,就中華民國的抗戰史而言,國民政府才是主角,有編入國軍的紅軍雖有參與,但只算配角,主配角不應逆轉。

中研院近史所副研究員陳儀深直指,連戰陣營聲稱私下有提及中華民國,那是給連的下台階,任何政治行動當然要看公開的言行,這才有影響力;除非有簽署密約,但連又沒簽署密約的本錢與實力。

陳儀深︰國民黨已嚴重分裂 鍘連與否考驗國民黨路線

他表示,現在的國民黨面對中國會很尷尬,到底要緬懷一九四九年存在的中華民國,還是要正視腳底下的現實台灣社會?如果在乎現實的台灣,就該更在乎台灣人民的想法。所以從去年指控台灣人是皇民,到今年勉強台灣人民接受國民黨的抗戰史,最後都難以獲得共鳴。

陳儀深表示,現在的國民黨已經嚴重分裂,會認同中共抗戰史觀的,就是還活在一九四九年前的殘夢裡;至於還想選舉的,都會考慮到台灣社會的現實感受。所以是否鍘連,就是對國民黨的考驗。

陳芳明︰連戰瓦解國民黨史觀 統治台灣合法性岌岌可危

政大台文所教授陳芳明連日在臉書三連發,抨擊連戰的行為。他指出,國民黨的歷史解釋,是建立在反清、北伐、抗戰、剿匪的四段論法上,在連戰出席閱兵後,其歷史基礎整個瓦解,只剩反清、北伐,國民黨在台灣統治的合法性立即岌岌可危。

他諷刺,中國在北京閱兵,竟使台灣兩位總統參選人停止活動;而馬英九可以與王金平纏鬥足足兩年,卻對連戰的行徑躊躇不決,顯然已遭九二共識綁架,在北京面前永遠矮了一截。若國民黨猶豫不決,遲早都無法躲開台灣人民的審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