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例!禽流感在台變異 連狗也中鏢

台大王金和教授在美國疾管局的科學期刊,發表犬隻首次感染H6N1禽流感病毒。(記者吳亮儀攝)

台大王金和教授在美國疾管局的科學期刊,發表犬隻首次感染H6N1禽流感病毒。(記者吳亮儀攝)

2015/09/19 06:0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禽流感病毒在台灣不斷變異,現在不只禽鳥受害,連哺乳類的犬隻也感染了H6N1,創下全球首例!

台大教授王金和 意外發現

今年七月,台大獸醫專業學院教授王金和在美國疾管局發行的科學期刊上發表最新研究,王金和是在替一隻罹患犬瘟熱病的狗做病毒分離時,意外發現H6N1禽流感病毒感染狗,後續研究更發現,約有二.一%的狗會被H6N1禽流感病毒株感染。王金和解釋,對於禽流感病毒辨認的接受體中,狗和禽類的接受體較接近,可能因此較容易被感染。

今年初,禽流感疫情肆虐中南部雞、鴨、鵝養殖場,共撲殺了約一千萬隻禽類,還被檢出了全球首見的高病原性H5N2,以及台灣首見的H5N8和H5N3,不少專家認為很可能是禽流感病毒已經在地化並重組,但防檢局堅稱,這些病毒都是候鳥帶來台灣的。

賴秀穗籲 速建病毒基因庫

前年五月,我國疾管局(疾管署前身)發現,南投一名在早餐店工作的廿歲女性感染H6N1禽流感案例,也是全球首例,引發不小驚慌,世界各國流行病學家也非常震驚。

台大獸醫專業學院名譽教授賴秀穗說,台灣的禽流感病毒有很多種,但每次有疫情發生時,防檢局總是堅稱病毒是由外地移入。禽流感病毒可能基因重組或變異,因而感染了哺乳類,但很難被證實,韓國曾有狗感染H5N8,中國也有人被感染H7N9,但重要的是確認「病毒是怎麼來的」。他強烈呼籲農委會應儘快建立禽流感病毒基因庫,日後若有疫情,一經比對就知道病毒到底是移入或變異。

李惠仁痛批農委會不作為

曾以紀錄片《不能戳的秘密》揭發農委會隱瞞禽流感的導演李惠仁痛批,從新型H5N2與台灣首見的H5N8,顯示病毒已經在台灣變異,卻只有農委會不當一回事,放任禽流感在田間流竄而不作為,H6N1禽流感病毒已經改變宿主性,感染人又感染狗,對人類的危險性會日益增高。

防檢局長張淑賢表示,H6N1禽流感在台灣已經存在超過四十年了,是雞養殖場常見的低病原性禽流感病毒,已不是應通報的疾病,目前並沒有特別關注這件案例。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前年那名感染H6N1的年輕女性很快就痊癒,但至今仍無法確認感染源。

至於禽流感病毒傳染給哺乳類動物、或狗傳染給人的機率有多大?賴秀穗說,病毒的變異、突變都是隨機發生的,沒有人講得出來機率多少,只能多注意監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