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近平訪美前…// 中國戰機公海危險攔截美機

美國國防部向外界證實九月十五日美軍一架偵察機,殲轟-7飛豹戰鬥轟炸機在黃海遭中國戰機「危險攔截」。(取自網路)

美國國防部向外界證實九月十五日美軍一架偵察機,殲轟-7飛豹戰鬥轟炸機在黃海遭中國戰機「危險攔截」。(取自網路)

2015/09/24 06:00

〔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美國國防部廿二日選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抵達西雅圖展開國是訪問前,向外界證實九月十五日美軍一架偵察機在黃海遭中國戰機「危險攔截」,時機耐人尋味。

黃海上空 近距離飛過美機

這起事件發生在十五日,地點是山東半島以東約一三○公里處的黃海上空,當時一架美國RC-135偵察機於國際航道上進行例行巡航,卻遭一架中國戰機迫近,以不到一五三公尺的近距離,飛過偵察機的前方。美國五角大廈發言人庫克(Peter Cook)表示:「飛行員報告說,他覺得這架(中國)飛機以不安全的方式飛過他的機頭前方。」

庫克強調,雖然中國戰機的危險飛行不安全,但美方並未指稱這是「近乎碰撞」,也未將這起事件視為一種挑釁,五角大廈正在審閱事件的報告。他還說,這起事件與一四年八月發生的不太相似。當時一架中國戰機飛到距離美國海軍P-8巡邏機僅七至十公尺處,並在美機上方做滾筒飛行,展示戰機上掛載的武器,挑釁意味十足。

中國:不了解情況 將核實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廿二日回應表示,不了解相關情況,將進一步核實。中國國防部則未發表評論。

美國國防部並未公布中國戰機型號,但據多維新聞網報導,該架戰機為中國自製的殲轟︱7飛豹戰鬥轟炸機,具備對地、對艦攻擊能力,中方誇口其為航母殺手,去年日本八八艦隊在東海進行防空反潛演習時,曾低空突破日本「雨村」級飛彈驅逐艦的神盾防空系統。報導指稱,出動殲轟︱7進行攔截,是因其為雙座戰機,方便飛行員監視取證。

新浪網報導,遭攔截的美軍RC-135,推測應是來自沖繩嘉手納基地的美國空軍第八十二偵查中隊。該中隊主力為RC-135V,為美軍最大的空中電子監聽平台,可在二百四十公里外竊聽信號。

本月初,歐巴馬訪問阿拉斯加州時,曾有五艘中國軍艦駛至阿拉斯加州外的白令海。而最新的這起黃海攔截事件,被外界視為中國展示武力的最新動作。

中國動作頻頻 惹惱美議員

中國接二連三的動作,已惹惱許多美國國會議員。共和黨參議員麥肯(John McCain)廿二日發表聲明,表示這起事件是中國「在亞太地區侵略行為的一部份」,凸顯中國膽大妄為,持續進行這種在亞太地區的侵略模式。聲明還說,這起事件發生於美中雙方正在談判空中遭遇規則,而且在習近平抵達美國前一週,讓人進一步質疑中國的意圖,以及歐巴馬政府迄今的反應。

但五角大廈似乎希望淡化這次事件,發言人厄班(Bill Urban)表示,美中之間常發生空中攔截事件,大多數事件都是以安全形式進行,而這次為「單一事件」,且過去一年來,中國飛行員的行為「已有改善」。

美國RC-135偵察機。(取自網路)

美國RC-135偵察機。(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