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習會談台大選?美:尊重台民主

華府的外籍記者中心廿二日安排美國國安會亞太資深主任康達(左)與國務院亞太助卿羅素(右)就歐習會進行簡報。康達強調,美國尊重台灣的民主程序,不會介入台灣選舉。(駐美特派員曹郁芬攝)

華府的外籍記者中心廿二日安排美國國安會亞太資深主任康達(左)與國務院亞太助卿羅素(右)就歐習會進行簡報。康達強調,美國尊重台灣的民主程序,不會介入台灣選舉。(駐美特派員曹郁芬攝)

2015/09/24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二十二日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抵美訪問,並將與美國總統歐巴馬進行歐習會。針對歐習會是否會觸及台灣總統大選?美國白宮國安會亞太資深主任康達今天表示,「我們尊重台灣的民主程序,不會介入」。前國安會亞太資深主任麥艾文今天也在一場座談會上表示,無論台灣由誰當選下任總統,台海兩岸都有責任找出一個可行的架構維持台海情勢的穩定。

習近平夫婦將於廿四日抵達華府訪問。華府的外籍記者中心今天安排康達與國務院亞太助卿羅素就歐習會進行簡報。

台海穩定是美基本利益

康達表示,正如國家安全顧問賴斯廿一日說的,美國長期以來的兩岸政策沒有改變,美國基於三公報和台灣關係法的一個中國政策沒有改變,美國的基本利益是台海的穩定,這是美國的底線,歐習會中任何有關兩岸和台灣議題的討論會在這個範圍內進行。

羅素則說,中國領導人或資深官員在雙邊會談時提出台灣問題是正常的,美國總是明確指出維持台海穩定的重要性,美國尊重台灣人民行使民主權利,會繼續忠告北京展現自制,以便維護和建立互信來維繫穩定。

歐習會不發表聯合聲明

康達表示,習近平將於廿四日下午抵達華府,他和歐巴馬傍晚會有私人晚宴,兩人將利用這個機會就美中關係未來的戰略議題交換意見。廿五日上午,歐巴馬預定在白宮舉行歡迎儀式,接著在白宮舉行會談和記者會,歐習兩人這次不會發表聯合聲明。國務卿凱瑞中午在國務院為習近平夫婦舉行午宴,傍晚白宮將以國宴款待。

康達表示,習近平訪華府是美國與亞洲交往的一個重要環節,歐巴馬將寶貴時間投資在亞洲證明他對亞太再平衡政策的決心。羅素表示,對於美中關係的摩擦,美國不只在峰會中監控這些問題,而是深入挖掘,想辦法減少或消除這些摩擦,美國沒有粉飾美中之間的歧見,但美國並沒有圍堵中國,未對中國採取敵對的政策。

美國沒有粉飾美中歧見

羅素說,把美中在網路安全上的談判比喻成限武談判並不恰當,美中正在進行的更接近美中過去簽訂的反擴散協議,因為網路威脅到的是所有國家,習近平接受華爾街日報的訪問時表示,網路駭客行為在中國是非法的,這是正面的訊號,美方會觀察中方根據這些原則採取行動的證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