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艦將巡航南海人工島礁 進中國「領海」

美國國防部官員透露,美國正考慮派出至少一艘軍艦在中國南海人工島礁十二海里範圍內巡航。圖為今年七月美國海軍伯克級神盾驅逐艦拉森號(圖左)與近岸戰鬥艦沃斯堡號(圖右),在南海與新加坡海軍軍艦(圖中)舉行「聯合海上戰備與訓練」演習。(取自美國海軍時報網站)

美國國防部官員透露,美國正考慮派出至少一艘軍艦在中國南海人工島礁十二海里範圍內巡航。圖為今年七月美國海軍伯克級神盾驅逐艦拉森號(圖左)與近岸戰鬥艦沃斯堡號(圖右),在南海與新加坡海軍軍艦(圖中)舉行「聯合海上戰備與訓練」演習。(取自美國海軍時報網站)

2015/10/10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國防部官員八日透露,美國考慮派出至少一艘軍艦於中國南海人造島礁十二海里範圍內航行,以捍衛航行自由,並凸顯美國不承認中國對相關海域的主權宣示。果真如此,美中在南海的緊張恐將升高,中方專家說,美軍若進入中國領海,並有明顯侵犯動作,將進行阻攔。

美方:彰顯公海航行自由

華盛頓郵報八日報導,該計畫可能由驅逐艦、巡洋艦或更輕型的武裝近岸戰鬥艦(LCS)執行,前兩種軍艦可搭載直升機與各式武器。美國海軍不認為該任務將使美中擦槍走火,一名官員說,美方旨在彰顯這是國際公海,因此是否為搭載數枚飛彈的驅逐艦或是較少武器的LCS並非重點。

美國海軍時報也報導,海軍已做好準備,一旦總統歐巴馬批准,「幾天內」即可執行該任務。英國金融時報則引述美國高階官員說,美國軍艦可能在兩週內執行該計畫。

美國海軍發言人馬克斯(William Marks)中校在面對詢問時表示,他不會討論未來的任務,不過「海軍將依據國際航行法則,繼續在南海公海上運作,並且在我方決定的時間行動」。

白宮發言人厄尼斯特八日不願評論媒體的報導,僅表示相關行動「不應激起中國重大的反應」。他說:「因為總統堅持南海的航行自由原則,因此美國已數度在其他時機進行過相同行動。」

然而,國防部負責亞太事務的助理部長施大偉(David Shear)上月在參院軍事委員會的聽證會上指出,自二○一二年以來,美國就沒有在中國宣示主權的島嶼十二海里範圍內進行巡邏。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八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注意到相關報導,而美中在南海議題上維持「非常通暢的溝通」,九日則進一步表示,「絕不允許」任何國家以維護航行和飛越自由為名侵犯中國在南沙群島的領海和領空。

中:不允許侵犯領海領空

中國外交部曾表示,航行自由絕不等於外國機艦可隨意進入一國領海與領空。中國海洋發展研究會研究員郁志榮向環球時報指出,美軍若進入中國領海,並有明顯侵犯動作,中方將予以阻攔,若只是航行,將予以警告與跟蹤監視。

英國衛報九日警告,美國海軍這項行動恐引發與北京衝突的風險,也彰顯上個月的中美領袖峰會並未就南海僵局達成任何突破。報導引述智庫美中關係中心主任夏偉(Orville Schell )的看法,認為這是歐巴馬對中國一貫強硬、時而好戰的行為失去耐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