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洛杉磯時報︰台灣人民質疑跛鴨總統

美國《洛杉磯時報》四日報導分析,質疑馬英九和習近平會面的動機。(圖擷取自《洛杉磯時報》)

美國《洛杉磯時報》四日報導分析,質疑馬英九和習近平會面的動機。(圖擷取自《洛杉磯時報》)

2015/11/06 06:00

〔編譯顧佳欣、駐歐特派記者胡蕙寧、駐日特派員張茂森/綜合報導〕「馬習會」七日在新加坡登場,美國《洛杉磯時報》四日以「在台灣,許多人質疑跛鴨總統與中國會面的計畫」為題分析,質疑馬英九此時和習近平會面的動機。英國《衛報》認為,美國海軍近來巡弋南海水域,是中國主動提議讓馬、習會面的原因。

日本東京大學中台關係論教授松田康博五日在《產經新聞》發表的評論指出,台灣總統大選前舉行的馬習會,「可能被認為是介入台灣選舉,而遭選民反彈」。此外,此刻舉行馬習會,目的是向民進黨丟出「若不承認『一個中國』,就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情」的訊息。

《洛時》引述民眾看法報導,若會面在兩或三年前,可能會有所突破,但如今馬即將下台,且國民黨聲勢低迷,擔憂馬可能會想在下台前「做一些事情」。對於會面,中台官方都試圖壓低期望,但台灣人如何看待馬習會,關鍵之一是馬與習地位是否對等。美國「夏威夷東西中心」研究員、亞太安全專家饒義(Denny Roy)指出,馬習會可能讓人覺得國民黨人對中國過於放鬆,還會讓馬英九的國民黨看起來像中共的小老弟。

台灣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成員、政治大學教授顧忠華則相信,許多台灣人會看看結果再行評斷。美國密西根大學公共政策學院副教授席歐西亞力(John Ciorciari)說,馬習兩人自然知道會面不會幫助國民黨民調起死回生,但他們認為,長期來看會有優勢,而與蔡英文會面似乎不太可能,所以若習近平短期內想要創造先例,只能現在進行。

學者看衰︰

馬習會最多就是一起合照

諾丁漢大學中國政策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暨台灣問題專家柯爾(J. Michael Cole)認為,馬習會不太可能有什麼實質結果,應該就是馬習一起合照。他對《衛報》說,中國在南海行動,升高區域衝突的可能性,中國試圖讓緊張情勢緩和;也意識到,單口頭聲明愛好和平已不足,因此「必須真的做些什麼」來讓各國信服。

讀賣新聞︰

華府對馬激進傾中高度警戒

日本《讀賣新聞》發自美國的報導則表示,台海兩岸無論在經濟或軍事上,中國都佔有壓倒性優勢,美國擔心台灣慢慢被置於中國的實質支配之下,華府內部「對馬英九的激進傾中姿態有高度警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