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專拉警報 3校4系新生掛零

教育部昨公布一O四學年大專校院系所的註冊率,六十七個系所的註冊率未達三成,有三校四系掛零,高雄海科大是唯一的國立大學。(資料照)

教育部昨公布一O四學年大專校院系所的註冊率,六十七個系所的註冊率未達三成,有三校四系掛零,高雄海科大是唯一的國立大學。(資料照)

2015/12/05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十七年前遇到虎年,新生兒銳減,形成高教「一○五大限」,眼看大限將至,教育部昨公布一○四學年大專校院系所的註冊率,竟有六十七個系所的註冊率未達三成,許多學校面臨倒閉危機。教育部有意仿照興國管理學院與中信金融機構的成功合作模式,解決大學倒閉潮。

67系所 註冊率竟不到3成

今年註冊率未達三成的大專日間部共有六十七個系所(含四技、二專、五專等學制),其中,和春技術學院有十五系排名第一,其次則為桃園創新技術學院六系及大華科技大學五系,註冊率零的則有三校四個科系。

高雄海科大是新生註冊掛零三校中唯一的國立大學,海科大主秘潘志弘表示,主因是五專學制廢除後的影響。中州科大、和春技術學院都指出,教育部規定工業類科系不得停招、減招,校方十分無奈。大華科大校方希望公立學校同類科系應停止擴招,才不會擠壓私校招生空間。

未達6成3千人 專案輔導

根據教育部規定,學校連續兩年的新生註冊率不滿六成且全校人數未達三千人,將被列入「專案輔導」,其他輔導條件還包括:大量解聘人事或減薪、未來一年內財務會出狀況者等。

中信金融集團年前相中興國管理學院,改制成「中信金融管理學院」,招生狀況起死回生,部長吳思華有意邀請上市公司的企業領袖商談,盼能複製中信金模式,拯救退場私校。

教育部次長陳德華認為,今年註冊率整體比去年好,去年全國註冊率八成二七,今年有八成四二。五專招生情況最好,有到八成九二,日間部學士班則有八成六八。

除了已經停辦的高鳳及永達,目前教育部列入「專案輔導」的共有八校,未來若學校有卅五%以上的科系未達卅人,註冊率又少於八成,將進行教學品質專案查核,避免經營困難的學校忽略了學生受教品質。

中信金救興國 教部擬推廣

教育部長吳思華表示,明年退場壓力比今年更大,希望推「公益監察人」制度,選出兩名監察人負責監控輔導學校的財務,並將校產信託,免遭掏空,詳細辦法仍待行政院通過再送立法院核定。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說,註冊率低不一定代表學校不好,且註冊率有太多操作空間,只要減招就可提升註冊率,卻可能造成教師失業。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吳福濱認為,不公開學校註冊數據,如何讓孩子正確選擇未來?學校註冊率就代表其經營情況,更牽連教學品質等,教育部應全面公開資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