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頂新案拚二審逆轉/飼料油有無危害 舉證成勝敗關鍵

彰化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黃智勇,昨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對頂新案再提上訴。(記者陳冠備攝)

彰化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黃智勇,昨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對頂新案再提上訴。(記者陳冠備攝)

2015/12/11 06:00

〔記者張文川、黃欣柏/台北報導〕頂新黑心油案彰化地檢署昨提起上訴,列舉一審判決九大違誤;律師高涌誠認為二審翻盤改判的勝率不小,但二審的鑑定結果仍是決定勝負關鍵;律師周武榮也認為檢方仍大有可為。

彰檢赴越採證證據 可能敗部復活

高涌誠認為,以審判實務心理而言,一審法官往往不太歡迎檢方在審理期間的「任意偵查」,亦即檢方在起訴後再補充證據資料,感覺像是被檢方突襲,超出起訴範圍,法官心理上就會否認或排斥檢方補充的新證據;到了二審,突襲已不存在,法官看的資料證據更完整、全面,比較容易接受一審之前的所有證據,彰檢赴越南採證的證據可能從敗部復活,改判機率就大大提高。

律師︰彰檢理由仍待補強

高涌誠也指出,從彰檢昨天的九大上訴事由看來,理由似乎仍待補強。比方說,依據現行法令,飼料油是否可以當作食用油的原料油,國內食安專家似乎有兩種截然不同的解釋方法;頂新的精煉技術,是否不足以使飼料油成為可食用,且對人體無害,也有待檢方再舉證。最終決定勝負的關鍵,仍在專家鑑定結果。

台中高分院法官 未必採無罪推定

律師周武榮認為,彰院選擇證據時,偏向採信對頂新有利的部分,對檢方追加事證的認定也非常嚴格,這是因為該案審判長與受命法官嚴格採取「改良式當事人進行主義」,極度落實無罪推定原則;但未來台中高分院法官未必有相同立場,檢方仍大有可為。

周武榮指出,本案一審結果爭議不斷,二審法官勢必會以最慎重的態度來審理,檢方在一審未完備、未被採信的證據,都有機會在二審時提出,翻盤機會很大。

頂新案彰檢上訴主要理由vs.彰院判決對照表

頂新案彰檢上訴主要理由vs.彰院判決對照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