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場址效應」... 震央美濃 重創台南

這棟民宅被倒塌的維冠金龍大樓削了一大邊,還好神明桌無恙。(記者張忠義攝)

這棟民宅被倒塌的維冠金龍大樓削了一大邊,還好神明桌無恙。(記者張忠義攝)

2016/02/07 06:00

〔記者甘芝萁、黃立翔/台北報導〕美濃昨晨發生規模六.四地震,深度十六.七公里,不過後續餘震卻都集中在台南市,造成房屋倒塌,災情嚴重。學者表示,台南地區昨天震度達五級,主因在於台南位於都會區,土壤較為鬆軟,在「場址效應」影響下,造成能量放大,搖晃時間久,民眾感受劇烈;不過該處有些樓倒塌、有些未倒,學者認為,恐與建築物本身結構也有關係。

2顆原子彈威力 已有44次餘震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指出,台灣因菲律賓板塊每年約八公分擠壓,約有八顆原子彈能量要釋放,這次地震高達兩顆原子彈威力。在主震發生後,截至目前為止共已發生四十四次餘震,其中九次為有感地震,未來一、二週還是有機會發生規模五、六以上餘震。

台南平原多、土層鬆軟 搖晃又久

昨天的美濃地震各地震度不一,最大震度發生在雲林的六級,但以台南市災情最嚴重。根據地震測報中心觀測,台南新化在震度五級以上的搖晃時間長達八.一六秒,善化也有五.八八秒,永康四.六八秒。然而,高雄市旗山五級僅有一.七四秒、甲仙○.○四秒、屏東三地門○.九八秒,感覺只有一下子。氣象局地震中心指出,這和震波運動方向以及場址效應都有關,也就是說,台南多個地區位處平原、土層鬆軟,所以搖晃時間比較久。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主任陳宏宇表示,後續餘震多集中在台南市歸仁區,推估震波力量是由東往西北方向錯動,且又是淺層地震,震源效應影響下讓該區震度明顯,加上台南在都會區,土壤鬆軟,「場址效應」影響下,讓能量放大,才會搖得比較久。

雲林草嶺最大震度6級 地質較堅硬

台大地質系教授吳逸民指出,雲林草嶺測到最大震度六級,該測站位置是在雲林草嶺的山上,靠近中央山脈,地質較堅硬,推估在場址效應作用下,震波震到該處後,造成局部地區震度放大,也可能因為山區地形,讓震波只能往上衝,才會在該區測到比較大的震度。

前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所長、文化大學地質系兼任講師林朝宗解釋,歸仁地區的平原多為河川沖積層,地質鬆軟,地震來時容易引起較大的振幅,造成一整片的房子傾斜或倒塌。高雄美濃旗山地區雖靠近震央,災情卻較輕微,就是因為地質不同造成。

中央大學地震學家馬國鳳說,以目前我國房屋結構來看,照理說應有能力抵抗此次地震的規模與震度,推估應也要討論建築結構問題,此外,土壤液化情形也不能忽略,要是土石鬆軟,也可能會產生大規模房屋傾倒。

地震發生主因 仍需分析資料

地震測報中心課長林祖慰指出,地震嚴重性與破裂方向性、地震震源深淺、地震影響所及之地的地質,以及地上物如建築物的自然週期是否與震波產生一致性有關係;地震發生的主因為何?仍需一、二天分析資料才能得知。

台南安南區惠安街受災戶,地層下陷破洞。(記者洪瑞琴攝)

台南安南區惠安街受災戶,地層下陷破洞。(記者洪瑞琴攝)

206地震5級以上震度及離震央距離

206地震5級以上震度及離震央距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