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師堅持不鋸 男童保住手臂

國軍高雄總醫院外科部總醫師李威億(左)堅持不鋸手,和搜救人員合作順利救出男童。(記者黃佳琳攝)

國軍高雄總醫院外科部總醫師李威億(左)堅持不鋸手,和搜救人員合作順利救出男童。(記者黃佳琳攝)

2016/02/08 06:00

〔記者黃佳琳/台南報導〕維冠大樓倒塌現場,搜救人員前天上午在頂樓坍塌處發現一名手臂被石塊壓住的三歲小男童,搜救人員原評估石塊無法切除,須截肢救人,但國軍高雄總醫院外科部總醫師李威億堅持不鋸,還用身體擋住男童視線,不讓他看到往生親人的慘狀。經過六小時搶救,男童順利獲救,甚至還保住左手臂。

搜救人員前天上午在維冠大樓近頂樓的位置,找到一名意識清楚,但左手臂手肘以下部位被大石塊壓住的小男孩,搜救人員見石塊無法搬開,小男孩又一直哭著想討抱,無奈之下,趕緊向在外待命的外科醫師們求救。

李威億得知消息後,立即拿了簡單的手術包,跟著救難人員用匍匐前進的方式在危樓裡穿梭。約莫爬了十幾分鐘後,終於看到小男童身影。當時,搜救人員請他評估截肢救人的可能性。但他認為小男童的家人已死,萬一再斷手,人生未來的路會走得很辛苦,因此他拜託搜救人員再堅持一會兒,除非萬不得已,不要鋸手。

擋男童視線 不讓看家人慘狀

由於搜救進度遲緩,加上救援方針一再變動,搜救隊員擔心男童安危,開始要求李威億鋸手救人。但李威億仍堅持孩子的手能保住就要保住,並動身趴在男童身邊,擋住男童的視線不讓他看到家人的慘狀。最後在他的堅持下,搜救人員從另側敲碎石塊,前後花了六小時,不但救出男童,還保住男童的左手臂。

勸服救難人員 終於成功救人

李威億事後表示,當晚他從電視新聞看到男童在醫院獲良好照顧,才放下心中大石,雖有長官認為醫師不該冒險進危樓,但他認為自己不但是醫生,更是軍人,加上自己也有三歲大孩子,將心比心,才會堅持不但要保住孩子的命,更要保住孩子的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