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大使館前廣場】美參議院支持 劉曉波廣場命名案

美國參議院十二日通過法案,將中國大使館前的廣場以中國異議人士劉曉波命名,中方隨即怒斥此為挑釁之舉。(圖取自網路)

美國參議院十二日通過法案,將中國大使館前的廣場以中國異議人士劉曉波命名,中方隨即怒斥此為挑釁之舉。(圖取自網路)

2016/02/14 06:00

中方怒斥此提案為挑釁之舉

〔編譯張沛元/綜合十二日外電報導〕美國參議院十二日支持共和黨德州參議員克魯茲的提案,將華府中國大使館前的廣場以中國異議人士劉曉波命名,中方隨即怒斥此提案為挑釁之舉,白宮也表明會否決此法案。克魯茲在今年共和黨總統黨內初選表現不俗,更名之舉是他與民主黨歐巴馬政府對抗的一連串政治報復動作之一。

白宮︰會建議歐巴馬予以否決

更名法案在參議院以口頭表決方式無異議通過,眾議院也有類似法案,稍後兩院彙整出統一版本便可送交白宮讓歐巴馬總統簽署生效。但白宮表示,命名法案若交到歐巴馬手上,總統的資深顧問會建議歐巴馬予以否決。這名官員說,歐巴馬政府已就尊重人權與釋放劉曉波與其他政治犯持續施壓中國,他們不認為更名之舉能有效達成上述任何一種目標,反而會讓行政部門的努力更為複雜。

中國駐華府大使館發言人朱海權也怒斥更名之舉為挑釁,會招致反效果,並強烈要求美方停止。克魯茲自二○一四年起,熱中於透過向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致敬來羞辱中國政府,他反嗆白宮威脅否決更名法案顯示美國行政部門總是護著中國共產極權政權,歐巴馬及其政府站在共產中國而非追求基本政治自由的劉曉波這一邊;克魯茲還提醒中國政府,未來他若入主白宮……「克魯茲政府將會採取非常不同的作法」。

克魯茲提案是為了對抗歐巴馬

克魯茲的更名法案,其實是他與歐巴馬政府對抗的一連串政治動作中的一環。克魯茲利用允許參議員以「擱置」程序封殺任命案的參議院內規,阻撓包括美國駐挪威與瑞典大使及國務院官員等多個需要參議院確認批准的任命案,理由是反對國際在去年七月所達成的伊朗核子計畫協議。根據該協議,伊朗同意縮減核子計畫,以換取解除國際社會的制裁。

克魯茲在核子協議達成後動用擱置權,但隨著參議院通過廣場更名法案,克魯茲已停止擱置,參議院因此已於十二日批准新任美國駐挪威與瑞典大使及兩名國務院高官的任命案。

參議院消息人士表示,克魯茲是在參議院民主黨人表達不會反對廣場命名法案後,停止擱置任命案。克魯茲目前是共和黨總統候選人黨內初選的熱門參選人之一,在初選首戰愛荷華州黨團會議中擊敗強敵川普躍居第一,稍後在新罕布夏州初選中名列第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