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鴻源怒了全因…江宜樺不重視土壤液化

李鴻源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在他擔任內政部長時,已交代營建署套疊出全台土壤液化潛勢區,但時任行政院長江宜樺並不支持。(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李鴻源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在他擔任內政部長時,已交代營建署套疊出全台土壤液化潛勢區,但時任行政院長江宜樺並不支持。(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6/02/17 06:00

〔記者鍾麗華、王捷/綜合報導〕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三年前他擔任內政部長時,已交代營建署套疊出全台土壤液化潛勢區,包括台北、新北、台南都是危險區域,並向行政院示警,但時任行政院長的江宜樺並不支持,擔心引起民眾恐慌。他說,若政府早做應變,就能救百命。

李說,他在內政部長任內研議推動防災型都更,且已找好試辦地點,在他離開政府前一週,行政院終於讓他報告防災型都更,但目的不是推動政策,而是從此不許再提防災型都更。他當時對江宜樺說:「你也幹過內政部長,沒有行政院支持,根本不可能辦。」君子絕交不出惡言,這些年來,他從不對外講,要不是死了一、兩百人,這些話根本不想再講了。

李表示,若推動相關防災都更政策或公告土壤液化相關資料,房價下跌是一定的,因此必須要有配套,政府應該說明短中長期計畫。目前看守內閣能做的是,趕快把資料套疊出來,把危險房子找出來,訂出優先順序,並把體檢報告交給新政府,由新政府把配套與計畫做出來。

南市土壤液化以北區與安南區最為嚴重,安南區公所昨晚在活動中心召開說明會。受災戶在會中反映能不能領到補助款重建家園,才是民眾最在意的事。

長谷新城的住戶說,家中牆壁出現裂縫,請土木師傅來看已經要打掉重建了,卻不曉得符不符合補助資格,難道隨便一個工程師來看,開列單據就能領到補助款嗎?另外這幾天來根本不曉得該聯絡市府哪個單位,地震專線也不通。

溪頂里民則說,補助列出一大堆,到底怎麼領?土壤液化、地震受災戶應該請專家逐一審核每個住宅的狀況,如果市府人力吃緊,應外包給其他工程單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