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界︰張榮發遺產分配 四種可能

長榮集團公司股權表

長榮集團公司股權表

2016/02/21 06:00

〔記者項程鎮、陳慰慈/台北報導〕律師林俊峰和資深法官表示,依民法遺產繼承權規定,張榮發大房共有三男一女,包括張國華、張國明、張國政及長女張淑華,已扶正的二房李玉美僅有獨子張國煒,上述六人皆有繼承權;雖然張淑華已逝,也需算她一份,張淑華的子女可依法代位繼承外公張榮發的遺產,所以實務上可能有四種分配遺產方式。

張國煒獨拿 可能性不大

據《富比世》調查,張榮發財產約十六億美元(約新台幣五三六億元),但張榮發實際留下的遺產尚待精算,可能遠低於此。若以五三六億元估算,首先,如果各房子女對張榮發的遺囑沒有意見,自願拋棄繼承權,同意由張國煒繼承張榮發遺產,張國煒可獨拿五三六億元,但目前看來可能性不大。

6繼承人 各得1/6應繼分

其次,若大房子女對遺囑不滿,質疑遺囑合法性,打官司爭遺產,希望六名繼承人各分得六分之一的「應繼分」遺產,約八十九.三億元。

爭特留分 張國煒繼承7/12

第三,如果遺囑合法且有效,仍可爭取民法上規定的繼承人「特留分」,也就是含二房在內,六個繼承人有權取得原來應得六分之一遺產中的二分之一,張國煒只能繼承遺產的十二分之七、約三一二.六億元,剩下五名繼承人(含二房)依法可各獲得十二分之一的遺產,即各得四十四.六億元。

二房主張夫妻剩餘財產分配權

第四,二房主張夫妻剩餘財產分配請求權,二房依法可先分得一部分遺產,二房接著再主張剩下的遺產,她有其中的六分之一的「應繼分」或至少其中的十二分之一「特留分」,剩下的遺產再由其他五位繼承人均分。

資深法官指出,所謂「應繼分」,原則上指按繼承人數平均繼承遺產;至於「特留分」,則指民法上特別為繼承人保留的部分,一般為應繼分的二分之一。

另外,張榮發遺囑曝光後,傳出大房不滿聲請「凍結」遺囑;林俊峰指出,法律上無「凍結」遺囑之說,正確來說應屬假處分的一種形式,藉以先阻擋張國煒執行遺囑,再確認遺囑是否為法律認可的自書、公證、口述、密封或代筆遺囑,若遺囑不符法律規定,財產則應平均分配,每人應分得張榮發六分之一的遺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