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資源回收價崩 地方爆垃圾危機

資源回收物價格崩跌,業者無利可圖,去年至今全台已有上百家回收業者停業,縣市境內回收物越堆越多,出現另類「垃圾危機」。
(記者劉信德攝)

資源回收物價格崩跌,業者無利可圖,去年至今全台已有上百家回收業者停業,縣市境內回收物越堆越多,出現另類「垃圾危機」。 (記者劉信德攝)

2016/02/21 06:00

無利可圖 上百家業者停業

〔記者黃淑莉、曾鴻儒、何玉華/綜合報導〕政府鼓勵垃圾分類,但資源回收物最近卻因價格暴跌,業者無利可圖,去年至今全台已有上百家回收業者停業,各縣市境內回收物越堆越多,雲林古坑甚至已經佔用民眾運動的籃球場堆置,出現另類「垃圾危機」。

古坑不少球友最近因無處可打籃球抱怨連連,原來,籃球場都被公所徵用,堆積了大量資源回收物,等氣溫回升,恐怕還會孳生病媒蚊、衍生疫情。鄉長黃意玲指出,因為資源回收物標售已兩度流標,每公斤價格從一塊多降至五毛錢,業者還是興趣缺缺,乏人問津。

公所標售流標 物資無處去

虎尾前年以每公斤二.二一元標售,合約原本到去年底才到期,但業者九月就提前解約,回收物價格崩跌後,每月得賠上近廿萬元,做愈久賠愈多,寧可損失廿萬元履約保證金了事。虎尾鎮公所清潔隊長黃富義指出,去年九月至今,堆置場已堆置六百五十公噸回收物,加上垃圾危機堆置的一萬六千公噸垃圾,想到就傷腦筋。

「去年是最不景氣的一年。」從事資源回收十八年的李功賢說:「鐵罐回收,當時一公斤約十元,現在剩下一、兩元,回收價格是社會經濟的溫度計,價格不好,民眾乾脆整批送往環保局,還不必自己分類。」

中盤商江姓業者指出,金融海嘯時也曾價格急跌,但到了谷底就反彈,這回是「冷水剉雞毛」,根本不知谷底在哪,鐵、塑膠、銅、白鐵價格都腰斬。

目前,紙張價格從每公斤五元降到三、四元,變動相對少,變動最大的是金屬與塑膠。李功賢說,二○○八年前,中國因為舉辦奧運興建國家體育場(鳥巢),鐵、五金的需求量大,紅銅一公斤約兩百卅元,目前價格約只剩一百元。一公斤鐵則是從最高的十一、十二塊,曾跌到一公斤一元,最近才回漲到三元左右。

塑膠價腰斬 一車不到85元

以前一只寶特瓶空瓶可賣一元,但因環保署縮減補助,現在每公斤只收五元,得撿廿幾個才有一公斤,勉強換到五元。

一位八十七歲阿嬤昨天推了一車塑膠到回收場,十六.五公斤賣不到八十五元。她說,同樣重量,去年中還可賣近兩百元,但年紀這麼大了,還是得「罔做」。另一位六十多歲民眾載了一堆空瓶、紙箱,只賣一百多元,他說,全靠紙張價格撐住,不然也不撿了。

嘉義的陳姓業者說,利潤減少七、八成,鄉下租金便宜,業者還可咬牙苦撐,都會區許多中小型業者只能停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