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王毅提憲法》林中斌:未來四年 習近平不希望兩岸白紙一張

前陸委會副主委林中斌。(資料照)

前陸委會副主委林中斌。(資料照)

2016/02/27 06:00

記者蘇永耀/專訪

中國外長王毅在美國華府對台灣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拋出「憲法一中」,且未提「九二共識」,前陸委會副主委林中斌昨受訪指出,面對民進黨即將執政,為了有利於「祖國統一大業」,中共繼續維持對台「戰略堅持,戰術靈活」方針,這也顯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不希望在未來小英當政的四年裡,兩岸關係變成白紙一張。

繼續維持對台「戰略堅持,戰術靈活」

林中斌說,蔡英文在二○二○年必然尋求總統連任,蔡、習兩人在兩岸關係上都具企圖心,這是基本的盤勢。

至於中國對外策略,林中斌分析,中國向來戰略堅持,戰術靈活,例如二○一四年中日兩國在釣魚台議題上鬧僵,但當年四月底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陸續派出包括東京都知事去見習近平,即便安倍沒針對慰安婦問題及戰爭責任道歉,但兩人最後還是臭臉相見,兩國並恢復安全對話。

因此,林中斌說,今年台灣大選後,他就發表對兩岸關係不悲觀的說法。因為,習近平如果都能接受與安倍晉三見面,面對蔡英文表示要對未來兩岸互動「溝通、溝通、再溝通」時,又如何自圓其說要拒人於千里之外,難道中國對日本比對台灣還要好?

至於王毅不提「九二共識」,林中斌說,這其實有跡可循。廈門大學台研院院長劉國深曾說過,蔡英文若不接受九二共識,如有其他說法,不妨「講出來大家考慮」。劉國深在上海復旦大學的指導教授,就是習近平的核心幕僚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

林中斌說,蔡英文曾談到兩岸之間要求同存異,也提到尊重我們這個憲法,雖然不講出九二共識這四個字,但蔡也說會尊重九二會談這個歷史事實等話。所以,他認為民進黨上台後,兩岸接下來就看如何展開下一步,這部分他並不擔心,因為雙方何患「無辭」,兩岸之間只要能以文字來處理,向來就不會是問題,最基本是彼此能否找到重疊之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