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保署抽查 4成8醫療院所詐領健保費

去年衛福部健保署抽查八○三家醫療院所,發現高達三八三家都涉及虛報健保費,不合格率高達約四成八,被詐領的健保費超過三億元。(記者林惠琴攝)

去年衛福部健保署抽查八○三家醫療院所,發現高達三八三家都涉及虛報健保費,不合格率高達約四成八,被詐領的健保費超過三億元。(記者林惠琴攝)

2016/03/07 06:00

去年被A逾3億 史上新高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健保被「A」金額創下新高!去年衛福部健保署抽查八○三家醫療院所,發現高達三八三家都涉及虛報健保費,不合格率高達約四成八,從盜刷健保卡、開立幽靈處方箋到院所聯合虛報,目前已查到被詐領的健保費超過三億元,創下官方稽查統計健保虛報詐領案件十年的最高紀錄。

醫改團體直指,目前健保署特約醫療院所計二.七萬家,若以此次稽查不合格率高達約四成八推算,可能有高達約一.三萬家的健保費申報不符規定,已被查獲的三百多家,恐只是冰山一角!衛福部須更嚴格把關並重罰。

稽查先篩選 不合格率大增

健保署專門委員高世豪解釋,這次稽查不合格率大增,主因稽查對象有先篩選,不全是隨機抽查,除透過電子系統自動審查醫療院所申報數據是否正常,並請醫師小組抽查書面資料,檢視病歷、處置有無疑點,並作檔案分析、比對申報內容有無異常,例如醫師不在國內卻有申報資料等,再加上民眾檢舉,因此查獲率提高。

健保署統計,過去不肖醫療院所每年虛報或詐領健保金額多為一、兩億元,即使十年前與檢調單位合作「鷹眼專案」,也在兩億元左右,去年查獲金額卻高達三億○○六四萬元,是前一年的兩倍以上,並創下該署自二○○五年統計稽查案件金額的最高紀錄。

某單一藥局 虛報破千萬元

高世豪並指,去年查獲金額較往年倍增,主要也因與檢調單位合作啟動清查藥事人員專案,揪出不少像是租牌給他人、謊報藥師調劑費等違規案件,就詐領高達一億多,甚至有一家藥局虛報就破千萬,進而推高整體查獲金額。

此次查獲不法以基層診所、藥局居多,區域醫院以上則較少,其中,單家虛報領取最高金額為一千萬元以上,是一家藥局;目前違規醫療院所虛報詐領的金額都已追回,且祭出處分,包含六十家被違規記點、一三四家扣減費用、一二三家停止特約一至三個月,並有六十六家被終止特約;其中,有一七一家情節嚴重,更同步移送地檢署法辦。

健保署表示,今年將再加強稽查,呼籲民眾勇於檢舉,更希望醫療院所勿因貪圖小利而以身試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