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委提案千億建花東快 被轟錢坑法案

國民黨立委徐榛蔚要求編列一千億元特別預算建置花東快速道路發展基金,被批為錢坑法案。圖為日前在立院質詢畫面。(資料照)

國民黨立委徐榛蔚要求編列一千億元特別預算建置花東快速道路發展基金,被批為錢坑法案。圖為日前在立院質詢畫面。(資料照)

2016/03/07 06:00

〔記者蘇芳禾、游太郎、甘芝萁/綜合報導〕國民黨立委徐榛蔚日前提出「花東快速道路建設特別條例草案」,要求政府編列一千億元特別預算建置花東快速道路發展基金,被外界批為錢坑法案。其他立委多表示「錢應花在刀口上」,公督盟亦表示,不反對花東人有更好的交通建設,但這個提案沒有顧慮到台灣整體財政。

民團︰不反對花東交通建設 但提案欠顧慮

徐榛蔚先是提出「台九線道路改善建設特別條例草案」,擬編列兩百億元拓寬台九線七十一.五公里路程。近日又提「花東快速道路建設特別條例草案」,要求政府編列一千億元特別預算建置花東快速道路發展基金,在十年內完成花東地區的快速道路。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表示,不反對花東人有更好的交通建設,但這個提案者卻不斷擾動花東居民、認為花東居民是次等居民,沒有顧慮到台灣整體財政。張宏林也舉離島建設基金為例指出,立委們爭相加碼,換取特定利益支持,不希望再出現這樣的錢坑法案。

蕭美琴︰錢應花在刀口上 有更急迫的案子

民進黨花蓮區域立委蕭美琴指出,徐榛蔚提的案子,之前花蓮國民黨籍立委王廷升也提過,考量目前國家財政現實問題,應把錢花在刀口上,例如蘇花改完工、鐵道改善、花東線雙軌化等,都比這個案子更加迫切。

時代力量原住民立委高潞.以用也認為,花東快速道路還在做評估,且新闢道路勢必要土地徵收,可能侵害人民財產權。花東人口約三十萬,已經有台九線和台七線,現在又要蓋,「是要提供給誰走?觀光客嗎?」評估都還沒過,徐榛蔚這麼急著提案匡列預算,且條文都只有十幾條,裡面只看到要錢,沒有看到其他配套。

徐榛蔚︰花東人的人權與正義 外界別抹黑

徐榛蔚則回應,大家納的稅一樣,西部有五條高速公路、高鐵、台鐵,花蓮有嗎?請大家還給花蓮人一個公道。她強調,該案上一屆即有立委提出,且經立院表決逕付二讀協商,行政院更編列一千五百萬預算進行可行性評估,也早在地方辦過說明會,花東快速道路是花東人「行的人權與公路正義」,絕非奢侈品,盼外界勿再抹黑!

花蓮縣長傅崐萁昨出席吉安鄉一○五年度農民節慶祝大會時強調,為了讓中央還給花東人民應有的交通建設,徐榛蔚反映鄉親需求,讓鄉親有便捷安全的道路,同時也降低農產運輸成本,嘉惠農民,這樣的訴求有什麼不對?實在無法理解。

交通部︰花東快評估報告 一個月內出爐

交通部表示,台九線拓寬工程早已陸續進行,目的是要將二線道拓寬為四線道,若花蓮縣境內的台九線全部完成拓寬,該計畫預估總花費為一百四十億元,不到兩百億;至於花東快速道路部分,尚在進行可行性評估研究,預計一個月內評估報告才會出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