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黨職年資併公職 「救國團有50人」

退休公務員 「黨職」併公職年資人數

退休公務員 「黨職」併公職年資人數

2016/03/22 06:00

〔記者林良昇、吳柏緯/台北報導〕國民黨屢次宣稱救國團並非其附隨組織,內政部也在報告中應和,但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昨爆料指出,目前有高達二八三名退休公務員與政務人員,以黨職併公職的年資支領退休金,其中有五十人就是來自救國團;他痛批內政部報告將救國團歷史「截頭取尾」,也不清查其土地取得來源。

陳其邁批內政部護航包庇

陳其邁在立院內政委員會質詢指出,內政部近期提出的救國團報告,稱救國團現在非國民黨附隨組織,但忽略救國團前身是三民主義青年團(三青團),於一九三八年在中國武昌成立,首任團長是蔣介石,一九四七年捲入二二八事件解散,後一九五○年仿效三青團,成立救國團。

陳其邁強調,內政部資料報告救國團現在有的土地大多為自有,僅有兩筆土地是租用國有土地,明顯護航包庇,刻意「截頭取尾」,沒清查這些救國團自有土地的前身是什麼?是否是國家資產賤賣?或無償取得?內政部選擇忽略,沒有進行完整清查。

陳其邁也拿出銓敘部「公(政)務人員採計黨職及相關社團年資人數統計簡表」指出,目前共有二八三名的退休公務員及政務人員,以黨職併公職的年資支領退休金,其中五十人來自救國團,其他還有民眾服務總社、知識青年黨部等國民黨附隨組織、社團,「要算財產時說與國民黨無關」,但要算權益時就能併計黨職的工作年資,這樣合理嗎?

現有283人年資合併領退休金

陳其邁說,國民黨大老連戰、林豐正也是以黨職併公職的年資來計算、支領退休金,質問內政部政務次長陳純敬是否合理?並要求黨職併公職計退休金的部分應全部取消,並返還不當得利。

陳純敬答詢說,黨職併公職計退休金的確不合理,但應在二○○六年四月廿日起就不得繼續採認,現在已經沒有。

銓敘部在受訪時說明,早期不論是黨公職人員進到公務體系,或者公務人員轉任黨公職,年資都能夠計算,且僅限國民黨。但考試院在民國七十六年就已廢止「服務年資互相採計要點」,七十五年前黨職年資則可併入公職,但七十六年後轉任的公務人員已不得再將年資合併計算;民國九十五年更將整個制度廢止,九十六年後退休的公務員若曾任黨職,黨職年資也不能計入退休年資。

不過,銓敘部表示,在民國九十五年前利用此一制度退休而領有退休金的公務員,基於不溯既往,不會追討其退休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