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官媒:蔡可不講九二共識 但須認同其核心意涵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日前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期待中國多給點善意。(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日前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期待中國多給點善意。(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6/03/23 06:00

〔記者彭顯鈞、陳伃軒、邱燕玲/台北報導〕媒體前天刊出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專訪,被解讀為她認為中國應再釋放善意。中國官媒昨透過評論文章傳達立場,強調「蔡英文可以不講九二共識,但必須認同九二共識核心意涵」。

蔡英文專訪內容前天刊出後,中國官媒人民日報海外網在昨凌晨發出一篇「俠客島」署名的評論文章;據了解,該作者隸屬人民日報「筆陣」,發文的時間點與署名,有相當的官方代表性。

文章不改中國官方一貫強硬立場。不過,文中也說,習近平在「兩會」上提到,「只要承認九二共識歷史事實,認同其核心意涵(兩岸同屬一個中國)」,雙方就有共同政治基礎。

文章強調,蔡英文可以不講九二共識,「但必須認同九二共識的核心意涵」。「蔡盡可以推陳出新,叫九二共識也好,叫九二諒解也好,只要包含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意思,怎麼表述是次要的」。

針對蔡在專訪中提到「相互展現善意」,該文反駁,若蔡想要的善意是大陸放棄九二共識,「這樣的善意大陸絕對給不起,也不可能給!」九二共識是底線、是基礎,兩岸關係所有現狀都建立在這個地基之上,「這條底線,事關中國主權,退無可退!」

此外,美國總統歐巴馬簽署法案,支持我以觀察員身分參加國際刑警組織,但中國外交部表達反對立場。行政院長張善政昨在立院受訪說,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希望對岸釋出善意,「這顯然不是善意,大家都很失望」。

中國反對美挺台入國際刑警組織 張揆失望

至於中國官媒認為民進黨仍是逢中必反?張善政表示,蔡英文主席講的話是所有人的期待,雙方要互相釋出善意,至少民進黨在兩岸監督條例名稱不再用兩國論的作法,也是一步一步表達民進黨比較務實的作法,「還是需要時間去磨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