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GDP的2倍// 中國民間負債 逾21.5兆美元

中國金融業以外的民間債務,自2008年以來激增,已達GDP的兩倍,相當於1989年日本資產泡沫化末期的水準。(路透)

中國金融業以外的民間債務,自2008年以來激增,已達GDP的兩倍,相當於1989年日本資產泡沫化末期的水準。(路透)

2016/03/27 06:00

接近日本泡沫破裂水準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民間債務激增,根據國際清算銀行(BIS)統計,中國金融機構以外的企業和個人,截至去年九月底負債廿一.五兆美元,達GDP(國內生產毛額)的二○五%,接近日本資產泡沫化末期水準。日本泡沫經濟破裂後陷入「失落十年」,債務清理並引發一九九○年代後期的金融危機。

《日經新聞》報導,中國企業和個人債務過多的嚴重性,已引發廿國集團(G20)財金首長重視,警告中國負債過多可能為全球經濟帶來風險。中國本身也意識到去槓桿和降低債務的必要性,總理李克強日前在全國人大會議上宣示促進經濟轉型及供給面改革,要化解過剩產能,淘汰無法獲利的「殭屍企業」,但短期可能伴隨失業和銀行不良債權增加等「陣痛」。

G20財金首長憂遭拖累

BIS數據顯示,中國民間債務餘額較二○○八年十二月底急增三倍,主因中國政府在金融海嘯後祭出四兆人民幣的刺激措施,促使中國企業和民間大量借貸投資,迄今粗鋼生產量占全球一半,生產過剩導致通縮壓力升高,且透過出口價格下滑蔓延至海外。

中國廿一.五兆美元的民間債務,企業債務占八成、達十七.四兆美元。此外,中國含金融業在內的債務已達GDP的二四八.六%,遠高於新興國家平均一七四.七%。

信評機構穆迪(Moody’s)本月已先後調降中國政府、卅八家國有企業及廿五家金融機構的評等展望至「負向」。信評機構標準普爾(S&P)也警告,應注意中國負債比率較高的「金屬、資源、房地產和建築等企業的債務違約風險」;中國家庭負債也因房貸增加,從金融海嘯時的○.八兆美元激增至四兆美元。

中國若通縮 衝擊全球

《日經新聞》分析,日本在泡沫經濟破裂後,花了十年時間清理債務;美國二○○八年九月債務達GDP的一六九%,花了四年時間縮減債務;中國企業和個人若優先償債,消費和投資將減少,不僅影響景氣,甚至可能陷入通縮。

日本券商三菱日聯摩根士丹利的經濟學家宮崎浩則警告,中國若發生通縮,將導致金融體系不穩,可能衝擊日本、美國和歐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