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勞縮減 本勞難找/照護人力 恐有錢也請不到

衛福部估計,今年有長照需求的失能者約七十七萬人,老年人占三分之二,照護人力是一大隱憂。(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衛福部估計,今年有長照需求的失能者約七十七萬人,老年人占三分之二,照護人力是一大隱憂。(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2016/03/27 06:00

記者林惠琴/專題報導

長照是勞力密集產業,目前平均照服員月薪卻只22K,培訓人才、相關科系畢業生通通跑光光,對外籍看護工依賴日益加深,但東協經濟發展加溫、勢將減少輸出人力,若再無對策吸引本國籍照服員投入,只怕有一天有錢也找不到人!

衛福部估計,今年有長照需求的失能者約七十七萬人,老年人占三分之二,外籍看護工支撐至少廿二萬人的照顧工作。儘管二○一四年七月起,衛福部將照服費時薪調升為兩百元、月薪兩萬兩千四百元,但累計取得證書的十一萬照服員,流失近八成。每年相關科系畢業生更流失九成, 結果就是更依賴外籍看護工。

七十多歲的家庭照顧者陳志賢說,聘僱外勞是「無奈的選擇」,照顧中風太太十六年,已換八個外勞,自嘲是「外勞訓練員」。

但萬一連外勞人力都斷掉,因國內訓練的人員並未參與,衛福部長蔣丙煌直言會有甚大困擾。他以自家為例,先前要請本國籍照服員,一個月至少六萬,還不一定請得到!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執行長林依瑩建議「共享經濟」著手,該會有超過兩百位本國籍照服員,每人給薪三萬,每天工作十小時輪班照顧,民眾月繳兩萬八就可接受服務,兼顧雙方需求,案件接不完,可能是一個值得發展方向。

不同工卻同酬是另一個問題。大學畢業生與九十小時訓練證書的照服員薪水相同;服務對象的體型、認知功能與工作內容差異,給薪卻一致。新北市雙連安養中心執行長蔡芳文建議,正規教育的年輕人,產學合作實習時,若已取得證書,應提供獎勵金作誘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