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貿易障礙報告 批中傾銷造成美失業

美國貿易報告指出,中國國有鋼廠在政府支持下,不斷擴增產能,造成全球市場扭曲、美國工人失業。圖為河北省一家鋼廠的工人走過成堆鋼管。(路透檔案照)

美國貿易報告指出,中國國有鋼廠在政府支持下,不斷擴增產能,造成全球市場扭曲、美國工人失業。圖為河北省一家鋼廠的工人走過成堆鋼管。(路透檔案照)

2016/04/02 06:00

〔編譯楊芙宜、記者黃佩君/綜合報導〕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公布「二○一六年各國貿易障礙評估(NTE)報告」,抨擊中國政府在去年需求下滑之際,仍政策補貼鋼鐵、煉鋁等國有重工業企業持續擴張新產能,生產過剩造成國際市場供需扭曲,也讓美國人流失工作機會;報告還點名具有中國政府或軍方背景的駭客,侵入美國企業電腦偷取智慧財產權等資料。

中國鋼品過剩 美失1.2萬就業

美國貿易代表傅洛曼指出,美國是世界最開放經濟體之一,二○○九年以來美國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廿項控訴,對中國爭訟明顯增加,迄今七項裁定都勝訴,才促使中國去年宣布取消稀土、鎢、鉬等出口限制,有助於相關產業及勞工取得平等競爭基礎。

NTE報告點名,「中國政府對鋼鐵及煉鋁等製造業的補貼支持,造成中國大量過剩產能,扭曲了全球市場,同時傷害到美國及加拿大,甚至墨西哥等國家的生產商及勞工。」

報告指出,中國在煉鋼成本大宗的能源及原物料方面已無比較優勢,卻占全球過去十五年來鋼鐵新增產能的四分之三,估計中國目前鋼鐵年產能超過十四億公噸,超過美、日、歐及俄國的總和。美國鋼鐵協會(AISI)估計,美國鋼鐵業去年因此喪失約一.二萬個工作機會。

中國駭客橫行 竊美企業智財

報告還對中國不重視營業機密提出警告,直接點名最嚴重者就是與中國政府或軍方有關的駭客,侵入美國企業電腦偷取智財權等資料;也批評中國對外國資通訊產品及服務制定許多「安全及可控制」規範,造成不公平進口限制,這些規範包括國家安全法、擬定中的反恐或網路安全法規,及中國去年發布的「大數據行動綱要」等。

再提美豬 點名台校園禁基改

NTE也重申關切台灣禁止含萊克多巴胺美豬及牛雜進口,督促台灣應儘速制定萊劑標準;另首度關切我國基改食品強制標示及禁止校園提供基改食品等規定,恐不利美產品出口。經濟部經貿談判代表辦公室指出,本次美方關切議題多為台美TIFA(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議題,將持續運用TIFA架構下管道與美方充分溝通,妥善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