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視抗議// 肯亞37台人 中國又擄走

台灣人在肯亞捲入詐騙案,繼被判無罪八人八日被強行送往中國後,原在肯亞拘留所的十五名台灣人拒絕被帶到機場,肯亞警方採強制手段破門,把人強行帶出送往中國。(吳秉叡辦公室提供)

台灣人在肯亞捲入詐騙案,繼被判無罪八人八日被強行送往中國後,原在肯亞拘留所的十五名台灣人拒絕被帶到機場,肯亞警方採強制手段破門,把人強行帶出送往中國。(吳秉叡辦公室提供)

2016/04/13 06:00

兩岸夏張熱線終於通話

〔記者陳伃軒、王寓中、彭顯鈞、項程鎮/綜合報導〕台灣人在肯亞捲入電信詐騙案,前天傳出有八人在八日被強行送往中國,關押在北京海淀看守所,引發我國朝野強烈不滿,但中方無視我方抗議,昨又從肯亞強行帶走卅七名捲入詐騙案的台灣人!

對此,馬英九總統與行政院長張善政昨會商後,指示相關部會與中方積極聯繫,由法務部和陸委會派人赴中表達嚴正立場並立即妥善處理。在馬下令一天內要有結果情形下,陸委會主委夏立言昨晚已透過兩岸熱線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正式取得聯繫溝通。陸委會向中方提出安全通報、派人赴中、家屬探視、儘速送回等要求;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則回應,將轉達相關主張並儘速回覆。

法務部將派員赴中協商

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昨表示,中國公安部已表示歡迎我方派員到中國協商,相關細節還要協商,我方希望儘快成行。他並強調,未來如這些台灣人被認定在中國犯罪並判刑,我方也希望能透過跨國移交受刑人法,接回台灣服刑。

針對在肯亞台灣人連兩波被強行帶往中國事件,外交部昨稍早與陸委會、法務部一同開記者會說明。

外交部亞非司長陳俊賢表示,依被捕與判決時間不同,肯亞的這五十名國人可分為四群。第一群為五日獲判無罪、八日送往北京的八人;第二群同為五日判無罪、留在肯亞的十五人;第三群為八日逮捕的廿二名疑涉詐騙台灣人,但因肯亞決定不審理這批嫌犯,直接宣佈為「不受歡迎人士」遣送出境;第四群為與五日獲判無罪者同一批被捕,但延至六月六日才宣判的五人。

我駐南非代表開車緊追擋不了

陳俊賢表示,我駐南非代表陳忠前天赴肯亞交涉,並與中國駐肯亞大使館人員持續角力。上述第三群的廿二名台灣人昨早被送往停機坪,陳忠一行人開車緊追到機場,但仍無法阻止他們被送上飛往中國的飛機。

至於上述第二群原在肯亞拘留所的十五人,陳俊賢表示,他們昨早堅拒被強行帶至機場,但肯亞警方採取破牆、使用催淚瓦斯等強制手段破門,也遭強行帶往機場送往中國。

但外電報導,肯亞政府對於我外交部指控的手段做出否認。肯亞內政部發言人恩喬卡說:「沒有發生這樣的事情。」肯亞當局有權動用「合理強制力」,將沒有旅遊證件的人驅逐出境。同時,「如果他們不合作,警方有義務確保他們配合驅逐遣送。」

陳俊賢表示,外交部對於肯亞警方無視我方有法院禁制令,及中國強行將台人送至中國大陸的做法,表達嚴正抗議。他說,陳忠仍在斡旋,透過肯亞友我人士、國會議員與人權委員會及媒體等管道,並尋求肯亞司法體系阻止涉案國人被遣送至中國。

首波8人傳1人是美籍

媒體詢問外交部對肯亞是否能有更積極措施?陳俊賢坦言,硬制裁目前找不出籌碼,至於軟制裁則可透過輿論壓力,例如形塑國際輿論,盼對肯亞觀光業造成負面影響。

媒體也問及,外交部是否尋求友好國家駐肯亞使館協助?陳俊賢證實,上述第一群八人中,有一人具美國籍;媒體追問美國大使館是否有進一步作為?陳答說:「我沒辦法替美國回答。」美國在台協會發言人游詩雅受訪時則說,看到相關報導,正在了解狀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