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讓人民的法院沒恐龍 蔡英文司改大挑戰

全國司改會議結論、現狀與蔡英文政策對照

全國司改會議結論、現狀與蔡英文政策對照

2016/04/24 06:00

記者項程鎮、張文川/專題報導

馬政府執政八年來,司法信任度如「溜滑梯」般下滑探底,司法亂象紛陳,準總統蔡英文選前發表「要建立人民的法院」等司法改革政策,不少法界人士認為,小英上任後勢必面對眾多現實問題和既得利益者挑戰,將考驗她的司改決心。

檢討司法官進場和淘汰機制

九十九年發起的白玫瑰運動,抗議恐龍法官做出的恐龍判決,並要求淘汰不適任法官,社會大眾記憶猶新,蔡英文主張檢討司法人員的進場和淘汰機制,避免「奶嘴法官」的判決背離社會正義與人民情感,律師界和學界都表贊成。

律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吳光陸律師認為,有的法官太年輕,社會經驗不足,造成奶嘴法官、恐龍法官的老問題,可增加司法官錄取管道的多元化來改善。

不願自為判決 三審心態要改

交通大學科技法律學院副院長林志潔教授表示,隨機殺人案是目前國人最關注的社會議題,如何避免一再重演,及死刑存廢問題,蔡英文要多加思考,以避免再度發生白玫瑰運動。

林志潔也指出,先前一銀押匯案在法院長期懸而未決,導致被告竟「流浪法庭卅年」,主要是最高法院承審法官不願「自為判決」,一再發回,叫二審查清楚事實,這反映一般法官的心態上,不願爭議案件在自己手上判決確定,顯示司法改革有其必要。

蔡英文的司改主軸是「建立人民的法院」,旨在配合「司法民主化的潮流」,引進參審制或陪審制,避免司法專斷而做出「恐龍判決」;林志潔認為,前提是要嚴格限制參審制或陪審制的案件類型和數量,否則會耗費太多司法資源。

防畏罪潛逃 推動有罪羈押

而現行防逃機制也出大問題,導致陳由豪、羅福助和貪污的前檢察官井天博等要犯,一一畏罪潛逃出國,林志潔與檢察官改革協會發言人、高雄地檢署檢察官陳誌銘等人,一致呼籲推動修法「有罪羈押制度」。

陳誌銘指出,引進美、日、德的有罪判決羈押制度,強制要求被告在判決日到庭,判有罪就當庭羈押,這是最釜底抽薪的防逃辦法;林志潔也認為,台灣的國際處境較為特殊,要犯潛逃後不易抓回,她建議參考美國增設一罪一罰的「防逃罪」,只要被告違反交保條件,就馬上判刑處罰,同時實施有罪羈押制度,才能建構防逃機制。

最高法院前院長楊仁壽以司法老兵身分期許蔡英文,「進了廚房就不要怕熱」,為了國家好,就應努力推動司改,司改是跨部會議題,需要五院協調相關配套,蔡英文願以總統身分出面支持司改,就有機會改革成功。

蔡英文。(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蔡英文。(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九十九年的白玫瑰運動,民眾上街抗議恐龍法官做出恐龍判決,並要求淘汰不適任法官。(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九十九年的白玫瑰運動,民眾上街抗議恐龍法官做出恐龍判決,並要求淘汰不適任法官。(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